Month: 二月 2014

生命泉源

在密西根上半島有個奇妙的自然景觀,那是一個約12公尺深,約91公尺寬的池塘。當地原住民稱它為「大冷池」(Kitch-iti-kipi),現取名為「大泉」。翠綠的池水來自地底的天然水泉,每分鐘有超過3萬7千公升的泉水,從地底湧流出來。此外,這裡的水溫恆常維持在攝氏7度,也就是說即使在密西根上半島嚴酷的冬天,池水也不會結冰。在任何季節,遊客都可以觀賞到這座大泉的碧綠泉水。

看那百合花

我很喜歡大自然,也常讚美偉大的造物主,但是有時我會誤以為過於陶醉其中是不恰當的。後來,我想起耶穌也曾以大自然為教材。祂以簡單的野花為例,鼓勵人們不要憂慮。祂說:「看那野地的百合花。」並提醒人們這些花朵不勞苦也不紡線,上帝還將它們裝扮得如此光彩奪目。這說明了什麼呢?即使是一朵生命力短暫的野花,上帝尚且給予華麗的妝飾,更何況是我們呢?(馬太福音6章28-34節)

愛的力量

通常只要與領導素質有關的書籍,都會登上暢銷書排行榜。這些書大都會告訴我們如何成為一位有能力又有效率的領袖。盧雲神父(Henri Nouwen)在所著的《奉耶穌的名──屬靈領導新紀元》一書中,則提出了不同的觀點。他曾擔任教授,後來加入方舟團體,服事成人心智障礙者。他說:「一個好的屬靈領袖不在於:有多少人看重你?你可以有多大的成就?你能拿出一些成績嗎?而是在於:你愛耶穌嗎?⋯⋯在這個孤獨又絕望的世界裡,我們都極需知道上帝的愛。祂的愛是寬恕、關懷、伸出援手和醫治受傷心靈。」

「躺下」

我們的黃金獵犬在過於興奮時,就會四肢抽搐。為了防止牠發作,我們會嘗試讓牠平靜下來。我們撫摸牠,溫和地對牠說話,叫牠躺下。當牠聽到「躺下」時,牠便轉身不看我們,還低聲抗議。到了最後沒辦法時,牠才無可奈何地發出一聲嘆息,砰一聲地躺在地上。

空城計

在《三國演義》中,作者羅貫中描繪了諸葛亮如何利用「空城計」這種虛虛實實的心理戰術,讓敵人不戰而退。當十五萬魏軍進攻西城時,西城只有兩千五百名的士兵。然而魏軍抵達時,卻看到城門大開,城樓上諸葛亮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兩名書僮在旁伺候。魏將司馬懿認為諸葛亮平時做事謹慎,若城內無兵,怎會如此冒險,大開城門?一定是有伏兵,於是下令全軍撤退。

無盡的愛

不久前,有位朋友與我分享了一首詩歌的創作背景,這是我小時候經常聽到的一首詩歌:

互相激勵

來自牙買加的兩位運動員尤塞恩•博爾特(Usain Bolt)和約翰•布雷克(Yohan Blake)在2012年倫敦奧運締造了歷史。他們雙雙參加男子100公尺和200公尺的比賽,囊括金牌和銀牌。儘管兩人在運動場上是競爭對手,博爾特仍然敬重布雷克,認為他是位很棒的訓練伙伴:「過去幾年,布雷克使我成為更好的運動員。他總是和我並駕齊驅,讓我不敢鬆懈。」顯然這兩位運動員經常彼此鞭策、鼓勵,希望能在運動場上追求卓越。

上山傳揚

我在一份全國報章,看到一篇讚揚一群青少年的新聞,讓我感到驚訝!報導說他們熱愛滑雪板運動,每週在科羅拉多滑雪坡上舉行主日崇拜。這篇由記者金百利所寫的報導吸引了很多讀者。她提到這群青少年不但熱愛滑雪,也樂意與人分享耶穌改變他們生命的見證。一個基督徒青少年協會支持這些青少年,裝備並訓練他們去傳揚上帝的愛。

遮蓋罪惡

在2010年五月底,熱帶風暴愛葛莎(Agatha)襲擊中美洲,帶來了驚人的雨量,造成嚴重的土石流。風暴結束時,瓜地馬拉市中心留下了一個200英尺深的坑洞。這個坑洞不僅導致路面突然塌陷,就連電線桿、一棟三層樓高的建築物都一同陷入坑洞當中。

戰爭結束

第一次世界大戰被列為人類史上死傷最慘重的戰爭之一。在這場全球的第一次現代戰爭中,數以百萬人喪失了生命。在1918年11月11日,德國與協約國在法國東北部簽署了停火協議。簽署的時間正好是當年的第11個月的第11天,早上的11點鐘。在這歷史性的時刻,全球數以百萬的人為這場戰爭付出的代價──傷亡和痛苦靜默了片刻。人們希望經過這場「世界大戰」之後,就再也沒有戰爭了。

幫助者

對某些人來說,「幫助者」這個名字含有次等的意味。在課堂上,助教會從旁幫助專業的老師。另外,水電工和律師也有助理幫他們處理工作。這些助理的技巧由於還未達專業人員的水平,因此人們往往不會看重他們的價值。其實若要完成一項工作,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傾聽

有人說:「上帝給你兩隻耳朵,一張嘴巴是有原因的」。聆聽是個非常重要的生活技巧。輔導人員告訴我們,要聆聽彼此的心聲。屬靈的領袖們也告訴我們,要聆聽上帝的話語。但很少有人會說:「要聆聽自己的聲音。」我的意思不是說內心的聲音總是對的;也不是說不需要聽上帝和其他人的話語。我指的是,我們需要聽自己所說的話,為要知道他人是如何理解我們話中的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