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十二月 2014

站在水邊

我的小女兒神情擔憂地站在水池邊。她還不會游泳,正要開始學習如何適應水性。她的教練在水池裡張開雙臂,正等著她跳下來。然而,女兒卻躊躇不前,我從她的眼中看出她的疑慮:「你會接住我嗎?如果水淹過我的頭怎麼辦?」

祂引導我

在2005年,土耳其的伊斯坦堡發生了綿羊集體跳崖的事件。首先有一隻綿羊從山崖一躍而下,接著近1500隻綿羊也跟著跳下去!結果三分之一的綿羊就這樣摔死了。這群綿羊只是盲目地跟著其他同伴,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裡去。

可能延遲

我兩個兒子的生日一個在12月初,一個在月底。童年時,安格斯就已經知道如果他在月初沒收到期待已久的生日禮物,那禮物可能會出現在他的聖誕襪子中。而大衛也知道如果聖誕節沒收到他想要的禮物,它可能會在4天後的生日那天出現。他們知道可能會遲收到禮物,而不是沒有禮物。

耶穌還在

在2013年6月發生於科羅拉多州的黑森林大火,摧毀了超過500間房屋,而泰德的房子就是其中之一。當他獲准回到被燒毀的家園時,他在瓦礫和灰燼裡翻找,希望能找到他太太用陶土雕塑,尺寸如郵票般大小的嬰兒耶穌雕像,這是他們家的珍貴收藏。他在焦黑的廢墟中尋覓時,心中很想知道:「嬰孩耶穌究竟還在嗎?」

離開天堂

有一年,我們一家人開車前往祖母家,來到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時,正好碰上發布龍捲風警報。度假的愉悅心情頓時轉變,因為我們擔心孩子們可能會遭遇危險。

住在這裡

最近,我們的鄰居們都在熱烈談論,因為有一位知名的職業橄欖球員搬到了這裡,離我家僅有兩戶之遙。我們在電視上看過他,也讀過關於他球技精湛的報導,但我們從沒想過,他會選擇搬到我們的鄰里。起初,大家都希望可以歡迎他搬到這裡,而且可以與他成為好朋友。然而,他的生活顯然太過忙碌了,以致我們根本沒有人有機會認識他。

馬廄的氣味

馬廄?彌賽亞竟然出生在這裡!馬廄裡的氣味和聲音正是我們救主的首次人生體驗。像其他的嬰兒一樣,周遭動物的鳴叫聲,陌生人在祂臨時的睡床邊來回走動,都可能使祂哇哇大哭。

永遠和平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1914年的聖誕節前夕,在法軍和英軍與德軍對峙的西線,約有30英里的範圍陸續停止了戰火。幾名士兵修復毀損的陣地以及埋葬陣亡的人,其他的士兵則謹慎地探出戰壕上方窺視敵方。夜幕低垂時,一些德國士兵先點燃蠟燭,並且唱起聖誕詩歌。接著,英國軍隊也跟著鼓掌,並且高喊祝賀聖誕的話語。

聖誕焦點

當孩子們還住在家裡時,我們家在聖誕節的早晨,會有一個簡單但深具意義的傳統。全家人會圍繞在聖誕樹旁,樹下堆放著彼此互贈的禮物,而我們會一起閱讀聖誕節的故事。這樣可以提醒我們,贈送禮物並不是因為東方博士向聖嬰基督獻禮。相反地,當我們將愛的禮物送給對方時,是紀念上帝以無限的愛將那至好的禮物賜給我們。

包裝方式

每年的聖誕節,我們家有一些事情是歷年不變的。其中一樣就是當孩子和孫子們拆禮物時,妻子瑪蒂會要求他們說:「不要把包裝紙弄破,我們明年還可以再用。」瑪蒂喜歡送人精緻的禮物,但她也很喜歡漂亮的包裝,因為精美的包裝也代表送禮人的心意。

恰當時機

指揮站在台上,雙眼巡視交響樂團及詩班的每一位成員。詩班員們整理手中的歌譜,找到最舒適的站姿,調整拿著歌譜的高度,讓自己仍可以看見指揮。交響樂團的成員也把樂譜放在譜架上,以最舒服的姿勢坐定了下來。指揮等待著、觀察著,直到所有人都預備好。這時,他將指揮棒向下一揮,韓德爾「彌賽亞」序曲隨即充滿了整個大教堂。

奉耶穌的名

我最喜愛的一本相簿,收集了一次家庭聚餐的照片。這本相簿保存了父親、我們幾兄弟夫婦,以及孩子們,在那次感恩聚餐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