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不再憂鬱

 

文/Serene,台灣

2020年最令全球關注的事件,莫過於新冠肺炎了。疫情爆發之初,人心惶惶。猶記得當時台灣口罩國家隊(註1)尚未成立,國內口罩被搶購一空,連帶醫院的口罩庫存也短缺了一陣子,醫護人員每天只能領取醫院所配給的口罩。而在醫院的精神科工作的我,相比內科醫師,雖然已經較少接觸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但我不時還是需要去急診室評估和診斷病人的精神狀態。過程中,我難免會遇到不同症狀的患者,因此每次前往急診室前,我的心裡都有些擔憂。

 

疫情期間,政府與醫院設下不少管制措施,包括要求民眾保持社交距離、限制訪客人數等,使得各科門診量減少。然而,精神科的求診人數卻出乎意料地不減反增,其中原因是有些人擔心手上沾染病毒,進而出現反覆洗手的強迫性行為,甚至洗上好幾個小時,造成皮膚脫皮潰爛;有些人每天收看有關新冠疫情的新聞,心情也跟著忐忑不安,結果出現恐慌症狀,如呼吸困難或胸悶、胸痛、心悸等等;有些人選擇居家隔離,失去與人互動的機會,他們也面對收入減少、失去工作、家庭經濟出現問題的壓力,使得自己情緒低落,甚至產生自殺念頭,需要到精神科求治。由此可見,不僅僅是健康照護體系,整個社會都因著這場疫情而受到嚴峻的挑戰。

 

疫情下保持身心健康

精神醫學是一門貼近生活的人文科學。儘管台灣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人們的身心健康已經受到影響,精神科醫師自然無法置身事外。對於在疫情下如何保持良好精神心理健康,台灣精神醫學會提出了以下建議(註2):

 

  1. 雖然民眾需要保持社交距離,不過我們在接觸他人,包括潛在的患者或醫護人員時,需要保持同理心,盡可能避免嫌惡態度,並對一線的醫護及健康從業人員給予尊重。
  2. 對於情緒容易緊張的人,可能就不太適合接收過多有關疫情的新聞或消息。容易緊張者可以延長自己接受資訊的時間來延緩焦慮,且最好只接收官方所提供的相關資訊。
  3. 民眾應減少危險情境暴露,若要出門散步可選擇人少的場所。此外,醫療院所或有較高潛在風險的場所,非必要不進出。如果不得已需要進出,一定要戴上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
  4. 民眾應盡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多使用電話、視訊、電子郵件、社交媒體等遠距通訊方式與親友聯繫,維持喜樂的心情。

 

但是,精神科藥物、心理治療和建議終究是治標不治本,不少人依舊會因著個性、環境等因素而陷入抑鬱的情緒中。這時候身為基督徒的我們,還可以怎麼做呢? 何其感恩,當我們感到焦慮、緊張、徬徨無助、孤單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禱告向上帝訴說。不久前,就在疫情肆虐之時,教會停止了實體聚會,但弟兄姊妹們還是很努力地透過視訊保持聯繫,希望肢體之間能夠繼續互相扶持。每一週的網上團契結束前,弟兄姊妹都會為疫情禱告。當我隔著螢幕聽他們禱告時,我在醫院所累積的焦慮或擔憂情緒就會得到緩解。這些禱告讓從事一線醫護工作的我們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

 

上帝的話語帶來亮光

在聖經中,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6到18節提到: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從精神醫學的角度來看,這段經文也同樣切合現代人的心靈需要。人在憂鬱時很容易陷入負面思緒,覺得沒有人能夠幫助自己,進而感到絕望,認為自己一無所有,甚至失去了活下去的意志。一般而言,當一名憂鬱症患者開始數算和感恩自己生命中所擁有的,知道有人能幫助他,且認知到自己並不孤單的時候,他的症狀就能夠得到緩解。

 

感謝上帝,祂賜予我一切所需,讓我可以透過禱告與祂連結,並從主內弟兄姊妹那裡得到最親密的支持與陪伴,而自己也有能力幫助他人。即便面對疫情的挑戰,且不知往後日子如何,但因知道上帝是我隨時的力量和幫助,一切都在祂的掌管之下,我混亂的心緒漸漸地平靜下來。在新冠疫苗和治療藥物研製成功前,我們都會一直處在疫情當中,除了減少外出、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社交距離之外,我們更要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上帝的話語是醫治我們心靈的最佳良藥,也是我們人生的指引,祈願我們的心中充滿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和喜樂,並把這份祝福傳遞給身邊的人。

 
註1:「口罩國家隊」是由台灣機具廠商組成,在新冠病毒爆發期間,為口罩廠商組裝生產機台,大幅提升口罩產能。
註2:面對新冠病毒疫情,台灣精神心理健康指引:http://www.sop.org.tw/news/l_info.asp?/37.html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