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期間的學習與得著

 

文字整理 / 劉家慧,香港

受新型肺炎疫情的影響,香港教育局於1月底宣布所有學校停課,直至5月27日才開始分階段復課。停課時期,政府鼓勵學校和學生善用科技進行網上學習,以達到停課不停學的目標。靈命日糧事工訪問了一位小學教師,她將會從正面的角度來分享在疫情期間網上學習的好處和自己的得著。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令所有學校暫時停課,身為教育工作者,你認為網上學習給學生帶來哪些收穫?

鄭老師:過去,我一直希望學生們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玩樂時間。畢竟我看到不少學生每天的時間表都是排得滿滿的,當中不乏有學生上午七時離開家,晚上七時才離開補習中心回家。香港的學生們整天忙著上不同類型的補習班及興趣班,完全沒有休息及玩樂的時間,我非常懷疑這種學習模式的成效,而學校停課的措施正好讓大家都有喘息的空間,這不失為好事。

 

小學全日制實施以來,學生們變得更忙碌,加上手機盛行,不論家長或小孩回家都「一機在手」。僅存不多的親子時間變成了各自的休閒時間,寶貴的親子關係亦變得疏離。父母停工、子女停課,正好讓彼此有更多建立關係的機會,促進瞭解。此外,也有家長與我分享,過往孩子們之間的感情不太和睦,但在這段時間,親兄弟姊妹成為僅有的玩伴,每天長時間相處,關係反而得以改善和進深。

 

經過長達四個多月的居家學習,孩子們對日復一日的生活感到無趣、沉悶,大家都期待復課的那一天。我相信孩子們經歷過疫情後,將會了解到往日的一切——在校上課或到公園遊玩等——並非理所當然,他們也會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對於老師來說,網上教學有什麼好處呢?

鄭老師:對我而言,老師的工作經常需要同時兼顧教學及行政工作,可說是忙得不可開交,甚至連備課的時間也不多。疫情的爆發反而令老師可以放慢忙碌的腳步。透過網上直播教學或製作教學片段,我能更專注於教學,備課的時間也增加了。

 

停課雖然減少了師生之間的接觸與互動,而學生在家中學習也不及在學校般專注,但感恩的是我可以找回教育的本質、回歸自己的專業——專注備課、整理教材——而非同時還要忙於處理行政事宜,忘記了教育的本質。更重要的是老師可以好好地教授知識,無需再被課堂以外的雜務弄得精神萎靡、無法專注。

 

上帝如何在停課期間開拓你的眼界?祂同時給予你哪方面的提醒?

鄭老師:在這段人心惶惶的日子裡,我看到苦難中有上帝的恩典和賜福。當全世界停工、停學、停止一切活動時,已被破壞的大自然反而有了喘息的機會。以往,環保人士大力鼓吹環境保育的重要性,然而卻都不及這一次「地球停擺」來得更直接、實際和有效。這讓我認識到,上帝在疫情中對大自然有奇妙的保守與護理,也使我們得著益處。

 

此外,疫情讓我明白世上一切都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新冠疫情造成經濟衰退、店舖倒閉、人民失業,加上中美貿易戰等,全球股票及外匯巿場皆出現波動。許多人將自己的一生寄託於這些投資工具之上,但因著金融市場大瀉,一切都在瞬間化為烏有。這提醒了我,聖經傳道書1章14節所說的是何等真實:「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天地萬物都會改變,惟有上帝是信實不變的。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