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有所思──夢醒時分

 

文/葉煥章傳道,香港

執筆之際,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有所緩和,儘管仍有零星的本地確診個案。在這次疫情中,香港吸取了十七年前SARS的教訓,醫護人員早已吹哨提醒全港巿民嚴陣以待。中國大陸的武漢市於1月23日宣佈封城,香港政府在農曆新年過後便陸續推出多項防疫措施,除封閉大部分關口之外,還要求學校停課,不允許人們到醫院和養老院探訪,呼籲企業安排員工在家工作等等。儘管如此,恐慌情緒依然籠罩全城,到處都有人搶購口罩或其他防疫物資,甚至有人打劫衛生紙,情況令人感到愕然。

 

放眼世界,病毒在過去短短幾個月之內迅速蔓延,全球各地先後進入緊張的防疫狀態。自3月中以來,許多國家的確診數字節節上升,幾乎整個世界都停擺了。目前,雖然部分國家的防疫工作已經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許多國家的疫情依然十分嚴峻。

 

疫情所帶來的接二連三的衝擊,迫使我不斷反思:這場疫情給教會帶來了什麼挑戰和機遇?我們又能從聖經中獲得什麼啟發?

 

教會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

過去一年,香港社會陷入嚴重的撕裂狀態,再遇上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可謂雪上加霜;中美關係持續緊張,香港被牽連其中,前景堪憂。此外,可以預見的是,世界疫情將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很可能會導致全球性的經濟衰退,香港很難獨善其身,必將面臨巨大的考驗。在這樣內憂外患的處境中,教會面臨幾項嚴峻的挑戰。首先,因持續多月的限聚令要求人們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大多數信徒無法面對面地接觸,這讓彼此的關係受到考驗。其次,教會中各式各樣的聚會不能如常舉行,牧養與福音事工遇到阻礙。最後,受疫情影響,不少信徒失業並且面臨情緒困擾,教牧在提供輔導及支援方面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但與此同時,疫情迫使整個香港都停下來,讓人有喘息的空間,也提供了修補關係的機會。雖然持續多日的限聚令使教會暫停面對面的聚會,但網路通訊工具使網上崇拜、主日學、禱告會、小組聚會、課程等活動能夠順利進行,不單令信主的人可敬拜上帝,也讓未信的人有機會接觸信仰。當信徒不能到教會參與崇拜時,許多家庭就成為敬拜讚美和傳福音的地方,這也發展出牧養與福音事工的新模式──信徒積極參與牧養與佈道事工,讓基督信仰融入家庭生活。疫情期間,不少教會把握機會與弱勢社群同行,當中包括不少無家者、獨居長者、清潔工、管理員、少數族裔等等。除此之外,疫情也促使不少教會改變一些固有的觀念,嘗試使用新科技,例如提供網上奉獻的渠道。

 

保持警醒 持守信心

經上說:「看啊,我要像賊一樣來到。那警醒並保持衣著在身的人有福了;他不至於赤身行走,讓人看見他的羞恥」(啟示錄16章15節,新漢語譯本)。這提醒我們,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會像賊一樣,我們無法預知祂何時再來,因此必須保持警醒。

 

警醒不單意味著對不可知的危機保持高度警覺,時刻敏銳地評估周遭環境的變化,更意味著在變幻不定、動盪不安的時局中持守對主的信心。正如希伯來書12章26-28節所說:「那時,祂的聲音震動了地,但如今祂卻應許說:『再一次,我不但要震動地,還要震動天。』這個『再一次』,是指明被震動的東西,就是受造之物,要被移除,使不能震動的東西可以留存。所以我們既然在領受不能震動的國,就應當感恩,用虔誠敬畏的心獻上上帝所喜歡的敬拜」(新漢語譯本)。我們所領受的那個「不能震動的國」,使我們能在常被震動的處境中站穩且不致失去信心。

 

我想,我們若定睛於那個「不能震動的國」,就不必懼怕那些即將到來的挑戰。即便疫情在本地再度爆發,我們也能保持鎮定,在令人不安的處境中作上帝的使者,將屬天的平安帶給周圍的人。此外,若教會群體之內有持不同政見的信徒,我們也不會急於改變他們,反而能夠保持開放的心態去聆聽對方,溫柔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哪怕對方不認同我們的看法,我們也不一定非要說服對方不可,因我們深信,即或我們與對方的政見不同,大家在基督裡也是一個身體(羅馬書12章5節),一同持守對主的信心。有了這樣的信心,我們便能夠接納彼此的差異,互相扶持,共同面對疫情所帶來的諸多挑戰,在逆境中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除了保持警醒之外,我們還要「保持衣著在身」(和合本譯作「看守衣服」)。創世記讓我們看到,人犯罪之後,就因自己赤身裸體而感到羞恥,無法面對神聖的上帝。不過,耶穌已經為我們作了贖罪祭,使凡信祂的人都被稱為義。因此,我們相信耶穌,就披上祂的義袍,有「衣服」可穿,不必感到羞恥。在充滿挑戰的世界中,我們務必看守好自己的「衣服」,行事為人都應當以榮神益人為目標。我們要堅定地信靠主,活出平靜安穩的生命,哪怕要受苦、甚至因信仰而受逼迫,也要持守對主的信心,盼望祂再來的日子。

 

多年來,許多香港信徒和教會都過著安逸的生活,沉浸在自己的美夢中。但現在,我們該從睡夢中醒來,時刻警醒。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我們不但要持守對主耶穌的信心,也要努力傳揚福音,實踐主耶穌所託付的大使命(馬太福音28章18-20節)。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