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帶給基督徒的三個提醒

 

文 / 溫思懇,馬來西亞

一個直徑只有約100奈米的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竟然在地球掀起了一場巨大的風暴。全球有超過一半的人口受到行動限制,世界經濟開始自由落體式下滑,就連2020年東京奧運會,也被迫推遲一年舉辦。縱觀歷史,人類只曾三度取消奧運會,分別是受到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所影響──難怪這場疫情堪比「第三次世界大戰」,畢竟它對人類社會、經濟、文化與政治所造成的傷害是難以估量的。

 

近來,有許多華人基督徒文獻已探討了有關網上敬拜和苦難神學等課題。今天且讓我們從另外三點來反思疫情帶給人類的提醒。

 

1.上帝的創造原本都是「甚好」的,連病毒也不例外

各位也許會問,上帝是否創造了病毒?答案是肯定的,因為宇宙的「萬物是藉著祂造的」(約翰福音1章3節),祂也看一切受造之物為「甚好」。正如創造了令人討厭的蚊子和蒼蠅一般,祂也創造了病毒,其數量還多得驚人。科學研究顯示,地球上有多達一千穰(即1後面加上31個0)個病毒,遠超過全宇宙十垓(即1後面加上21個0)顆星星的數量。一茶匙的海水就可能包含超過十億個病毒!

 

其實無論是細菌(bacterium)還是病毒(virus),在大自然中都有各自的功用。細菌常常被誤以為只會導致疾病,有害無益。但若沒有細菌,土壤就不會變得肥沃且適宜耕作,空氣中的氮氣比例也不會保持穩定。人類大腸中的益生菌,對人體的免疫力也至關重要。至於病毒,它們就像是傳播花粉的蜜蜂,能夠促進基因的轉移(gene transfer)。病毒不僅攜帶自己的基因,也可以攜帶某些生物(例如細菌)的基因。基因的轉移使生物多樣性成為可能,讓物種易於適應環境的改變。

 

然而,由於人類違背了上帝的話語,罪進入世界,破壞了上帝原初的美好創造,人類不得不面對疾病、痛苦和死亡(創世記3章;羅馬書8章20-23節)。科學家證實,大多數或所有有害病毒和細菌都是非致病微生物的變異形式。例如,查爾斯・斯泰爾斯博士(Dr. Charles Stiles)曾指出,「致病細菌最初被創造時,是以某種非致病菌的形式存在」,而致病細菌的出現是世界自被造以來不斷退化的結果。 此外,根據創世記的記載,人類的壽命在洪水之後大幅衰減(可比較創世記5章和11章)。一些基督徒科學家認為,創世記提到的「空氣以上的水」(參創世記1章7-8節),很可能有助於過濾有害的宇宙射線;洪水過後,地球少了這個保護層,地表承受更為強烈的輻射,許多非致病微生物發生基因突變,進而變成可導致人類生病的有害細菌或病毒。

 

2.活在罪中的人類無法成為世界的好管家

此次疫情的爆發與失控,反映了人類是失敗的管家。如果新型冠狀病毒是人造的生化武器,那麼這真是人神共憤的罪行。若這次疫情是實驗室發生洩漏事故所引發的,而有關當局蓄意隱瞞、打壓消息,那麼所有參與其中的人都埋沒了上帝所賜的良心。若這次疫情是有人食用野味而導致的,那麼這表明人們並沒有從過往的疫情(例如2003年的SARS)中汲取教訓。不管起因是什麼,我們若細察這次疫情的發展,就不難發現疫情在許多國家失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有關政府在防疫工作上頗為怠慢,甚至隱瞞疫情的真實情況,而許多國民也不願意配合政府制定的防疫措施。

 

人類無法成為好管家 ,是因為我們在罪中已經全然敗壞(羅馬書7章18節)。若不是耶穌「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希伯來書1章3節),被病毒重重包圍的人類就不可能存活到今天。

 

其實,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只危害人類(Homo sapiens)這個物種。至於其他物種,反而因人類自我隔離而得以在較為清新、乾淨的大自然中生存。有人用「大自然的反撲」來形容地球的自我修復功能,在某個程度上,這其實是某種自然崇拜(Nature worship)的論調。大自然能夠進行自我修復,全仰賴上帝奇妙的設計和創造。這並不是說,上帝使用新型冠狀病毒來清洗世界,因為祂絕非罪惡的源頭。祂充滿慈愛,滿有智慧,將疫情轉化為其他方面的祝福。面對病毒,人類首先要看見自身的敗壞和相應的代價,其次也要看見上帝透過這個災難,給予人類自我反思和「重新出發」的機會。

 

3.基督徒要關注末世預言

如果我們篤信科學和人為的努力可以挽救人類的命運,那就是在建造一座巴別塔,自詡為神。從末世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只會繼續敗壞,最終滅亡。疫情無論如何一定會過去,但世界仍然注定要滅亡。唯有迎來新天新地,我們才會看見上帝的救贖計劃得以完滿地實現(啟示錄21章1-3節)。疫情提醒我們,人類最終的盼望與救恩來自基督,而非疫苗或藥物。這不是說疫苗或藥物不重要,但唯有基督能夠拯救我們的肉體和靈魂脫離永遠的死亡。

 

聖經多次教導我們要等候基督的再來(腓立比書3章20節;提多書2章11-13節)。這看似消極的等候,卻可以轉化我們的思維和價值觀。一個盼望永恆國度的人,能夠輕看世上一切短暫的苦楚(哥林多後書4章17節),並甘於獻上自己作為活祭。許多基督徒都很少關注有關末世的教導。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所帶來的這場浩劫,我們若仍然對末世預言視若無睹,就錯過了預備心靈的絕佳機會。這次疫情也許與基督的再來無關(也許有關!),但它可以使我們更加期盼基督的再來。切記,正確的末世觀應該是這樣的:(1) 盼望基督的再來;(2) 相信基督隨時都可能再來(馬太福音24章50節,25章13節)。

 

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此相愛

身為失敗的管家,人類必須回到上帝的面前悔改並尋求幫助,因為唯有上帝能夠拯救我們到底。疫情可以使我們更加渴望進入永恆的國度,也能夠促使我們「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4章7節)。最要緊的是我們要彼此相愛,用生命的見證帶領世人歸主。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