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戰場」下的生命重整

 

文/劉家慧,香港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徹底打亂了全球人類的生活,醫護人員更是首當其衝。面對無形且極具威脅性的病毒,醫護人員每天的工作,猶如在戰場上與敵人搏鬥,絲毫沒有喘息的空間。疫情爆發期間,在香港公立醫院擔任社區健康(社康)護士長的何姑娘,除了與病人、戰友共同對抗新冠病毒外,個人的信仰生命也得著更新與重整。

 

作為社康護士,何姑娘需要負責外展工作,她每天會前往行動不便的病人或獨居長者的住所進行家訪,提供打針、插胃管、裝置導尿管、藥物管理、抽血或量血壓等服務。疫情期間,雖然醫院暫停了非緊急的醫療服務,但這類為非住院病人所提供的服務卻不能停。於是,她在過程中見證病人因欠缺口罩而徬徨、老人家因不懂應對疫情而苦惱,還有前線醫護人員因防疫裝備不足而面對健康危機。

 


↑何姑娘(右圖)把物資轉贈予有需要的老人家。

心靈的缺口如何填補?

在疫情爆發初期,何姑娘收到不少來自主內弟兄姊妹所捐贈的防疫用品,包括外科口罩及酒精洗手液等。於是,她把這些物資轉贈予有需要的非住院病人及老人家。她深深體會到:「當別人有所缺乏或不足時,我們能伸出援手,是一件美好的事情。若再進深地思考,我們需要關注的,不僅是病人在身體或物質上的需要,更是他們心靈上的缺口。尤其是當人們面對死亡的威脅之時,心靈更加需要得到安慰及支持。因此,我開始思索,除了防疫口罩之外,我還有什麼可以送給這些病人?原來正是耶穌基督的愛。」

 

她分享道,過去她一直認為工作與信仰是兩回事,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她認定護士這份工作已很有意義,常在日常工作中付出無限愛心,無須刻意表明自己的信仰。同時,礙於本身護士長的身分,她覺得自己需要保持專業的態度,沒有必要在上班時間向病人傳褔音。但經歷了這次的疫情,她在贈送口罩等防疫物資時,會勇敢地向對方表示:「因為耶穌愛我,所以我也愛你,希望你會相信耶穌。」

 

信仰生活的重整

殘酷的疫情令何姑娘不得不反思自己的信仰生命,自問:「上帝把我放在這個工作崗位,有何目的與計劃?」她深知,一切都要為上帝而做,不是為自己。當疫情在社區裡蔓延時,何姑娘每次進行家訪都會感受到耶穌基督陪伴在旁,她形容這畫面是「好得無比」。

 

當社會因受疫情的影響,陷入不安與恐慌之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呢?何姑娘表示,其實上帝早已指示我們:「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8節)何姑娘靠著與主同行而得力,能夠應對每天高危的前線醫護工作。

 

何姑娘也分享道,疫情初期,因為醫院欠缺足夠的防疫裝備,同事每天都要為物資憂心,所以累積了很多的不滿與埋怨。但就在那「一罩難求」——即使有錢亦未必能夠買到防疫口罩——的時刻,有一些像何姑娘一樣的基督徒,卻願意無私地捐出為數不多的口罩,贈送給有需要的人士。這一切被何姑娘的同事們看在眼裡,深刻地感受到基督徒的愛心,因而對她倍加愛護與珍惜。更令人振奮的是,這樣的舉動使得整個工作團隊變得十分齊心。何姑娘相信是耶穌的愛,讓大家走得更近,即使團隊面對無法預測的疫情,亦能互相扶持、勇敢地去應對。

 

這一次的疫情給予何姑娘一個重整生命的機會:「我的改變是對信仰更加認真,因為確定只有上帝的愛是永恆不變的,所以在這不變的愛中,我可以更加明白應當如何在生命的道路上堅定前行!」雖然疫情為大眾的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但她卻清楚知道無論身處何種景況,都要認真地追尋、熟讀上帝的話語。因此,即使在那仿若戰場的環境中工作,她也會把握機會親近上帝,並期望開闊自己的眼界,在往後的日子積極地修讀神學課程。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