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九月 2013

喝大量的水


許多到科羅拉多州觀光的旅客,常在不知不覺中脫水。尤其是在山區,當地乾燥的氣候以及強烈的日照,很容易導致體內的水份迅速流失。所以,當地許多觀光地圖以及標誌,都會敦促人們多喝水。


效法我


某電台有個手錶廣告,建議聽眾買個錶帶亮麗的手錶,然後穿上其他顏色的衣服。人們就很容易因強烈的色彩對比而注意到你的手錶。這個廣告是這麼說的:「絢麗錶帶,引領潮流,亮麗搶眼,人人羨慕。」在內心深處,我們總會期待自己成為目光焦點,吸引人來效法我們。


我是什麼人?


多年前,佈道家葛理翰牧師受邀到劍橋大學講道,但他感到自己沒有資格向劍橋的思想家們演講,因為他既沒有高學歷,也沒有讀過神學。葛理翰牧師對一位親密友人透露:「我從來沒有如此感到自己不夠資格,對這項服事,我還沒有準備好。」他向上帝禱告,尋求祂的幫助,於是,上帝就使用葛理翰向劍橋的聽眾分享福音的簡單真理,並告訴他們基督在十字架的救贖。


火和雨


熊熊森林大火在科羅拉多州附近美麗的大峽谷燃起,狂燒多日,摧毀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以及數以百計的房屋。全國各地的百姓都向上帝呼求,求祂降下雨來熄滅烈火、終止災難,使消防隊員有喘息的機會。有些人的禱告似乎很有趣,因為他們求上帝顯出憐憫,降下大雨,但卻不要發出閃電,因為他們怕閃電會引發更多火苗。


智慧之路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只有兩件事是無窮盡的,那就是宇宙和人類的愚昧。我只是對前者不太肯定。」不幸的是,人類的愚昧確實被他言中。我們一再因自己的愚蠢而自食其果,或是因愚昧的選擇造成對他人的傷害。


無足輕重


「呼風喚雨」可以用來形容那些舉足輕重的成功人物。路加福音3章提到七位傑出的領袖,在他們的時代中掌控了社會的權力。羅馬凱撒•提庇留皇帝在他龐大的王國裡,操有生殺大權。本丟·彼拉多在猶太作巡撫,代表著羅馬當庭,而希律、腓力、呂撒聶在地區作分封的王,管理著那些地方的人們。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認真地行使他們的宗教權力。


及時雨


不久前,我和妻子到朋友所經營的小農場,購買了許多牛肉。其價格比超市來得便宜,我們將牛肉放在冷凍庫中,以備接下來幾個月食用。


困境中的信心


有些孩子喜歡吹捧自己的父親。若你偷聽鄰居的對話,你會聽到孩子們在說:「我爸比你爸更高大!」或是「我爸比你爸更行!」但最厲害的就是誇口說:「我爸比你爸更有力!」通常遇到別的孩子脅迫時,孩子們就會說這樣的大話,警告對方別太囂張,因為自己的爸爸會過來教訓他們,還會打倒他們的爸爸!


好與壞


最近,我和幾個朋友正在研讀舊約中諸王的事蹟。從查經資料的列表上,我發現以色列和猶大兩國的領袖,被標籤為好的王寥寥無幾,大多是壞的王。他們被稱為壞、一般壞、特別壞與最壞的王。


和平獎


阿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發明了炸藥,這給他帶來了巨大的財富,同時也改變了作戰方式。也許是深感炸藥使戰爭更為慘烈,諾貝爾決意設立一個獎項,每年頒發給在促進和平上有傑出貢獻的人。今天我們將這個獎項稱為諾貝爾和平獎。


困難處境


有個受過專業訓練的科學家,在科技業的劇變下失業,最後轉到速食餐廳工作。某個晚上,我們查經聚會後,他告訴我們自己的困難處境,讓他學習到了謙卑。他說:「但是有件好事值得一提,就是餐廳裡的年輕同事們似乎對我的信仰很感興趣。」一位小組成員回應說:「我很欣賞你謙卑的態度,我知道這必定與你的信心有關。」


改變時刻


很多信徒渴慕每天和上帝親近,禱告和讀聖經。可是,忙碌的生活卻使他們分心。因為每天都忙於大小事務,擠不出一點時間來,使他們倍覺懊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