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來,軍人的工作既不輕鬆,也不好受。軍人要接受嚴格的訓練,在戰場上要百般服從,過著匱乏的生活。即使是身經百戰、飽嘗兵役之苦的人,福音也同樣能觸摸得到他們的心。特別是從一個軍人,一個重要的人物身上,可以看到福音的大能是如何使他宣告基督的偉大。這位軍人是誰?就是負責把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百夫長。

百夫長的一生

第一世紀羅馬百夫長的軍人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呢?

百夫長的地位
百夫長(centurion)這個字,是從拉丁文centun而來,意思是「一百」。百夫長就是可以指揮一百人的羅馬軍官。百夫長的角色,按羅馬軍隊的設置看來,像是「士官長」,也是一般在指揮系統中,作戰成功的關鍵角色。作將軍的,可以策畫戰略、決定戰術,但還是要士官長才能使計畫成功。百夫長的角色也是如此!百夫長的職位是一般士兵所能達到的最高階層。

百夫長的工作可分為兩個基本範圍︰

戰時
百夫長要負責執行軍事策略。他幾乎要隨時掌握狀況,帶頭作戰。

平時
離開了戰場,百夫長要管理軍中紀律,排解人際衝突,維持保防安全,在佔領區執行警備工作,還有跟本文最相關的︰要監督執行死刑。

基本上,百夫長是沒有休假的。這就是職業軍人的生活,而且打起仗來一點也不理性。百夫長的職責歸納起來只有一件︰肉搏戰。這是血淋淋,而且一點都不高雅的事,但卻也是轟轟烈烈、一決生死之戰。就是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之下,百夫長學會了如何死裡逃生。

請注意,這些百夫長用武力來佔領土地的軍隊,是職業軍人,是羅馬鐵蹄征服和奴役的代表。他們是第一世紀猶太人深惡痛絕的化身。百夫長明明是受人憎惡的征服者,解決一切問題都是用殘暴無情、快如迅雷的方式;然而新約卻總是以尊敬的口吻來描述他們。

聖經學者威廉.巴克萊引用古代史學家波力比阿斯對百夫長的敘述說︰「他們絕不是光冒險犯難、急於過關斬將的人,而是能發號司令、行動果決、可靠的人。他們不該衝動莽撞,倉促應戰,而是即便在飽受壓力之下,仍然能夠堅守陣地,至死忠心。」

巴克萊看到這樣的證據,於是下結論說︰「百夫長可說是羅馬軍隊中最優秀的人才。

這樣的歷史背景,為十字架前的百夫長鋪好出場的舞臺,也讓我們知道,他的話確實可信。他講的那一番話,可不是出自嚇破膽的新兵,或是傻乎乎的菜鳥之口;是一個老練的軍人,在他成年後,一輩子見識過死亡,甚至也殺了不少人。這一切,都使這個百夫長的信心更加與眾不同。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

關鍵之窗 – 百夫長(下)

復活之窗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