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主任見艾偉德那麼熱切想事奉上帝,就好心相告說:「還有一件事」,有對年老的宣教士夫婦剛從中國回來,需要有人幫忙打理在布里斯托(Bristol)的住家。主任試著問她:「你會考慮這個工作嗎?」

聽到對方這樣說,艾偉德幾乎哭了出來。又要再作女傭!她要去中國的夢看來是更加遙遠了。但這若是上帝要她去的,好吧……。

她愁眉不展地點點頭,記下那對夫婦的地址。不過,她很快就知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計畫。雖然這工作與宣教完全無關,但費希爾(Fishers)宣教士夫婦那單純卻有力的信心大大啟發了艾偉德。當她與他們分享自己的夢想與失望時,他們向她保證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永不會叫你失望。祂既差派你,就必會引導和供應你。或許祂不會照著你的心意回應你的禱告,但是祂必定會回應的。」

但是,她說,自己剛剛被拒絕了。上帝是在告訴她不要作宣教士了嗎?上帝是否仍要她去中國呢?夫婦二人並沒有給她答案,但說:「祂會在最好的時機向你顯明,繼續警醒和祈禱吧。」

「最好的時機」真的來了。在費希爾夫婦的建議下,艾偉德去到威爾斯的斯旺西(Swansea),在一個救援中心裏工作,幫助遇到困難的年輕女子。這些女子離開自己的村子蜂擁到城市裡找工作,結果卻淪落得身無分文,無家可歸;有的還在絕望中淪為娼妓。而像艾偉德這類「救援姊妹」的工作,就是去規勸她們接受救援中心的幫助,然後返回家鄉。這是一份有意義的工作,但艾偉德對中國仍念念不忘。有一天,她決定從頭讀完整本聖經,然後就被創世記12章1-2節所觸動。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艾偉德心跳加速,上帝也這樣吩咐她嗎?有一天,她讀到摩西離開他在曠野中舒適安穩的家園,把以色列人領出埃及。後來讀到尼希米即使在波斯王左右服事,他仍決定回到耶路撒冷去幫助他的同胞,他的決心也啓發了她。艾偉德心想「就像我一樣」。接著她高聲喊道:「但他不顧一切……他真的去了!」

就在那個時刻,似乎聽到有聲音對她說:「艾偉德,尼希米的上帝也是你的上帝嗎?」

她回答道:「當然是!」然後就聽到:「那麼就做尼希米所做的,去吧!」

她回應道:「但我不是尼希米。」

「你不是,但放心,我確實是他的上帝。」

這就對了!艾偉德知道她剛剛領受了前往中國的「出發指令」。現在剩下來的問題就是如何去到那兒。

她知道必須增加自己的積蓄,就搬回倫敦。僱傭中介派她去弗朗西斯.榮赫鵬(Francis Younghusband,一位曾遠征中亞和中國地區的著名探險家)的家。她用最後的積蓄買了火車票,去到那兒,走進自己的房間,把聖經、靈修書籍和最後的2.5便士放在床上,然後禱告說:「上帝啊,這是我要向人傳講用的聖經,我所有的東西都在這裡。祢若要用我,我就帶著這些去中國。」

話剛說完,就有人召喚她去見女主人。這位仁慈的女士告訴她,她的習慣是補償新來的女傭到這裡所花的交通費用,然後就給她三先令硬幣—這比她的車票錢還多。她緊握著這些錢,驚嘆地回到樓上。上帝剛剛向她顯明祂會供應!

這個小神蹟堅固了艾偉德的心,她就盡快去到旅行社要預訂去中國的船票。但卻驚訝地發現最便宜的船票也要90英鎊,她想到自己怎麼樣也存不到這麼多錢。然而,還有另一個較能負擔得起的選擇—由陸路跋山涉水5,000英里,乘坐西伯利亞鐵路列車,經過荷蘭、德國、波蘭、蘇聯和西伯利亞,然後坐船前往中國;這要耗費幾個星期的時間,但只需不到48英鎊的花費。

但還有個障礙:火車會經過當時的戰區。她被告知,在中俄邊境將有一場尚未公開宣戰的戰爭,威脅到鐵道的路線。艾偉德不理代辦旅行社的警告,要求馬上預訂一張車票,她先支付三英鎊作為訂金,以後再每星期分期付款。她輕鬆地說:「我真的不在意那場荒唐的戰爭。等我籌到其餘款項時,戰爭肯定已經結束了。」

旅行社的承辦人員不肯賣車票給她,強烈抗議道:「我們不願意讓顧客去送死。」但艾偉德堅持不屈,就成功預訂了車票。

打贏了這場小仗,向中國行邁進了第一步,她接下來就更埋頭苦幹,盡力賺錢。她身兼多職:在廚房裡的幫傭、清潔工人,以及女服務生,還把手頭上所有的東西都變賣了,包括她最好的一雙鞋。她經常提醒自己:「一切都是為了中國。」13上帝也一路加添她的儲蓄,不時給她增添小小的「獎金」。因此,艾偉德在一年內就付清了全數的火車費用,比她預計的三年時間要短得多。上帝給她多兩年的時間在中國服事。

她下一步是要想想到中國後究竟要做什麼。有一天她無意中聽到朋友的對話,談到一位73歲派駐中國的宣教士,需要「一些年輕女士」來繼續她的事工。艾偉德眼前一亮,對自己說:「那就是我,沒錯。」14費希爾夫婦說得對:上帝在祂的時間裡,會揭示對她的計畫。

她寫信給勞生女士(Jeannie Lawson),經過似乎無休止的等待後,終於收到回覆:勞生的確需要人幫助她延續在山西陽城(今天的晉城市)的事工運作。但艾偉德需要自行想辦法去到那兒。

1932年10月15日,她帶著聖經、一枝墨水筆、一些禦寒衣服、兩英鎊多一點的錢和長途旅程所需的食物—她知道自己買不起路上的食物,然後在利物浦街車站登上火車,前往中國。傳記家伯格斯(Alan Burgess)評論說:「這應該算是所有從英國海岸出發、裝備最缺乏的遠征行動。」15但艾偉德確定的是:既然上帝差派她去中國,祂就必定會供應、保護、引導她;就如同祂對待亞伯拉罕、摩西和尼希米一樣。

上一篇:我要去中國嗎?
下一篇:八福客棧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