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基督受難的那段期間,處處都是「驚奇」,當中最感到「驚奇」就是馬勒古了。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約翰福音18章10節)

誰是意外之客?

馬勒古,這個大祭司的僕人,這個不知自由為何物的人,現在竟然要企圖逮捕那位來到世上使世人得自由的上帝。更諷刺的是,馬勒古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王、國度」(《史密斯聖經字典》)。這個奴隸的名字是「王」的意思,竟然要來逮捕這位來到世上服侍人、而非受人服侍的大君王(馬可福音10章45節)。這真是匪夷所思,真是「驚奇」!

然而馬勒古來到客西馬尼園時,他不是獨自一人,而是帶一大批人出征,去對付加利利一個手無寸鐵的木匠,而站在隊伍最前方的就是馬勒古。馬勒古遇見耶穌的經驗,同樣也有痛苦。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約翰福音18章10節)

有位聖經教師說,彼得顯然是個漁夫,不是軍人,因為他原本要砍的是馬勒古的頭,但卻意外失手,只砍掉了一隻耳朵。對馬勒古而言,此刻簡直是驚心動魄。原本他風風光光地在軍隊前面打先鋒,但刹那間,他卻淪為痛苦的受害者。他會有什麼下場?他會血流不止而死,還是逃過一劫?對大祭司的僕人而言,一個驚人的意外事件,演變為真正的驚嚇。為此,整個軍隊一定想報復這個加利利人及祂的門徒。

被耶穌醫治

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路加福音22章51節)

有意思的是,只有路加這個醫生在他寫的福音書裡提到醫治一事。韓瑞森在他寫的注釋書中指出,路加秉持身為醫生的專業,不止記載耶穌治好了馬勒古,也提到馬勒古被砍下的是右耳。威廉韓瑞森說︰「被砍下的耳朵,是否仍搖搖欲墜連在皮膚上?無論別人怎麼想,身為醫生的路加卻記載︰耶穌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我們又再次看到耶穌是偉大的同情者、醫治者、救主,祂不只關心人(所有信徒)的心靈,甚至也關心人的身體。

對兩者感到困惑

這一連串事件如火如荼地快速延燒,想必在馬勒古這個可憐僕人的心中產生了困惑。他對這些事情毫無心理準備。一個漁夫動手攻擊他?他要逮捕的人竟醫好了他?一連串突如其來的事,他該如何面對呢?

馬勒古想必會百思不解︰「我百般想要加害的人,怎麼可能如此同情我?這位耶穌到底是誰?

無庸置疑的,他聽過該亞法和其親信精心策畫要逮捕耶穌的密謀,也許他甚至贊成別人指控耶穌會威脅國家的說辭。然而現在,此人卻醫好了他?他的右耳就是最好的證明,不是嗎?有沒有可能,他的主人該亞法對這些加利利門徒稱之為夫子的人誤解太深?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

驚奇之窗 – 馬勒古(下)

復活之窗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