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驚奇之窗 – 馬勒古(上)》

意外之客聽到什麼?

在馬勒古透過剛醫好的耳朵聽主說話之際,開始認識以下四個深奧的真理。

真理一︰天父的計畫

耶穌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馬太福音26章52-54節)馬勒古從到達園子,準備要逮捕這個令他主人驚惶失措的巡迴佈道家時,他必定早已相信,當天晚上的事件,是該亞法一手策動的;不過,馬勒古在聽到耶穌清楚說明祂必須完成的是父上帝的旨意(而不是該亞法),一定感到既震驚又心生敬畏。

真理二︰逮捕的諷刺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教訓人,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並沒有拿我;但這事成就,為要應驗經上的話。」(馬可福音14章48-49節)基督曾公開在聖殿教導人,卻在私人的園子裡被捕!雖然當權者相信自己是在追捕騙子和庸醫,但他們心中卻懼怕不已,所以才召集軍隊以確保逮捕成功。當耶穌明白指出他們這自相矛盾的做法時,想必馬勒古也會暗自納悶︰為何軍隊要以黑夜為掩護,逮捕這位會保護、醫治敵人的人?

真理三︰黑暗的時刻

耶穌對那些來拿祂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路加福音22章52-53節)馬勒古應該是因該亞法派給他的任務。他來,是因為他相信他有保護以色列的責任;他來,是因為他覺得有責任要逮捕威脅國家社會的人。不過他才剛被一個所謂的罪犯給奇蹟似地醫治了,而現在卻有人告訴他,事實上他不是光明軍隊的一員──他是黑暗權勢、黑暗時刻的代表。

真理四︰等在前面的苦杯

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約翰福音18章11節)
耶穌是在提醒彼得,他們過逾越節的那個樓,以及祂將要喝的那個杯。父上帝所給的杯,是體現十架的苦杯,也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說祂要的那杯(約翰福音19章28節)。但就在人性本能要自我保護、自我防衛之際,耶穌卻下令彼得收刀入鞘。

馬勒古知道「被人管」的意思,而他從彼得的行為,也知道「被人恨」的意味。但是在基督裡,他知道「被人愛」、「被人關懷」的滋味。在那種情況下遇見主,一定是個大驚喜。

如果我們夠誠實,願意面對自己真實的人性,那麼上帝對我們所表達的愛與關懷,應該也會令我們感到意外驚喜才對。

不是等我們變得夠好之後,上帝才愛我們。
不是等我們循規蹈矩之後,上帝才愛我們。
不是等我們玉潔冰清之後,上帝才愛我們。

保羅提醒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5章8節)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嘩!這的確是個意外驚喜!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

復活之窗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