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聖經之窗 – 以馬忤斯路上的人(上)》


解答及釐清

耶穌對這些困惑不安的門徒提供了解答。請注意路加是如何描寫這點的︰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加福音24章25-27節)

這無疑是史上最偉大的小組査經課了。耶穌基督把舊約中所有指著祂的經文都講解明白了,這段教導很可能包括了︰

  • 應許︰有一位救贖主要來,祂必傷蛇的頭(創世記3章15節)。
  • 盼望︰上帝為了救贖人,就成為人的樣式(以賽亞書7章14節,9章6-7節)。
  • 真相︰救贖的必要條件是神子要受苦、死亡(詩篇22篇;以賽亞書53章)。
  • 事實︰墳墓也阻擋不了這位得勝的救主(約伯記19章25節)。

耶穌這位偉大的拉比立時使他們茅塞頓開。上帝話語的大能,用他們從來沒有想過的方式,引導他們進入真理。

聖餐及奇蹟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他們卻強留祂,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祢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路加福音24章28-29節)

這些加利利人的靈性得到餵養,便力邀這位「無名氏」耶穌與他們同住。吃飯時,祂用一個動作就打開了他們的眼睛,讓他們領悟過來。路加告訴我們︰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路加福音24章30節)

在那些漫長黑暗的日子裡,門徒四處躲藏,大家都嚇壞了。從最後晚餐,然後是客西馬尼園;逮捕,然後是審判;十字架,然後是羞辱;死亡,然後是埋葬。而引發這一連串事件的第一現場,就是在餐桌上。在樓上,耶穌為紀念自己的筵席,安插了一連串慶祝逾越節的活動。天上的君王祝謝了,擘開餅,遞給祂的門徒吃,開始了那一場筵席。

而如今,在另一間屋子裡,在另一個城市中,在另一張餐桌上,同樣這一位基督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兩個人吃。就在那一刻,他們的世界觀完全被改變了︰「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祂來。忽然耶穌不見了。」(路加福音24章31節)

他們的心又回到了那天稍早邊走邊上聖經課的情況,他們的心又回到上帝大能的話語上。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加福音24章32節)

在那奇妙的一幕之後,這兩位原本在那日稍早拖著沉重步伐且絕望地離開耶路撒冷的門徒,擺脫了各種令人招架不住的疑問,帶著找到答案的雀躍心情回來。這中間的差別就在於︰他們心中的好牧人,以上帝的話餵養他們,使他們不但心滿意足,又使他們渴望得到更多。

甚願你我都能用心聆聽,像那些往以馬忤斯路上的人一樣。甚願你我的心,都能火熱起來,讓永生上帝的話語大大改變我們,使我們滿有基督的形像。

*本文摘自柯貝爾(Bill Crowder)《復活之窗》

復活之窗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