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艾偉德如何去到中國,以及她在那兒的生活事蹟都有許多著作曾詳盡地記載,甚至還被拍成一部電影。這真是一個戲劇化的故事,但卻容易叫讀者分心,看不清她對服事對象的影響力。然而,兩者都見證上帝的大能,顯出祂可以使用像艾偉德那樣平凡的人。

從倫敦到中國的旅程就是個神蹟。經過多天的行程後,火車在西伯利亞中部停了下來,前頭的戰事使得火車無法繼續前行。艾偉德必須步行超過一天,才能去到最靠近的市鎮,再繼續前往東岸的海參威(Vladivostok)。在那裡有個俄國官員前來搭訕—幾乎要強姦了她,他沒收她的護照,還想騙她留在當地作機械工人。後來不知從哪兒出現一位說英語的婦人,安排她逃到一艘前往日本的船上。在神戶,有人帶她去見一對英國宣教士夫婦,他們幫助她登上另一艘航向中國的船隻。11月8日,艾偉德終於踏上她夢寐以求、一心要事奉上帝的中國,展開了接下來17年刺激、精彩的事奉生涯。

陽城位在中國北部,艾偉德和勞生在那裡面對的是強烈反對福音的村民。他們深受傳統信仰和文化的影響,沒時間聽「洋鬼子」所謂的「福音」。但這兩位女士想到一個聰明的辦法:每天都有運載貨物的騾子商隊經過,她們可以開客棧招待路過的騾夫休息過夜,在晚餐時,透過說故事來娛樂他們,吸引他們留宿。

中國文化以八為吉祥數字,所以「八福客棧」就這樣產生了;很快地,這個客棧就因著兩位外國婦女和信主的中國人同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講述故事而聞名。他們說的故事是一個名叫耶穌的中東男子的故事,祂尊貴的祖宗就是偉大的上帝;還說到耶穌活在簡樸的社會裡,如何克服種種問題。這是騾夫們可以認同的故事;他們感到十分有趣,還口耳相傳,無形中協助宣教士把福音傳遍這與世隔絕的山區。

艾偉德最初不會說中文,只能在門外做工。見騾隊經過,就捉住第一匹騾子拉入棚內,再勉強其他騾子跟著進來;然後餵食清理。不過,當她慢慢學會山西方言,就得以與同工一起造訪農村,向村民講故事。但當勞生失足意外去世後,艾偉德就面對第一個重大的考驗:沒有勞生的退休金津貼,怎能繼續經營這間客棧呢?

上帝的解決方法來得出其不意。陽城縣的縣長來到八福客棧,要求艾偉德成為他的「雙足檢察官」,挨家挨戶檢查女人是否已經不再裹小腳。當時中國政府正要結束婦女纏足的古老傳統—人們曾經認為裹小腳會使女孩變得更具吸引力,因此需要官員來執行這一個新法例。以當地的標準來看,艾偉德有雙「大」腳,是被委派去檢查女孩的雙腳,向她們解釋纏足殘忍又不健康的最佳人選。

艾偉德最初對這個擔任女子雙足檢察官的邀請相當抗拒,因為她千里迢迢來到中國是要傳福音—不是要檢查人的雙腳!但之後卻發現這是上帝給她作見證的完美機會。這任務讓她有權力去巡視各個村落、能支取薪水、有騾子代步,甚至還有兩位隨身保護她的衛兵。當她向縣長表示會同時向村民傳福音時,對方揮揮手表示說:「我不理會你的宗教,也不管你向誰傳教,這是每個人良心的問題。」這為艾偉德打開了傳福音的通行綠燈。

她就如此做,在白天四處去檢查女孩的雙腳,也乘機向村民講述耶穌的事蹟;晚上則在八福客棧傳講更多故事。後來,一個接一個聽眾接受耶穌為他們的救主,她為基督贏得許多靈魂,有的還成了她一生的朋友,成為她事奉的夥伴。

艾偉德溫柔又和善的作風,很快就贏得當地人的接納。縣長也對她刮目相看,甚至在當地監獄發生暴動時,找她去做調解。監獄長告訴她,囚犯們發瘋了,在互相殘殺。情況之暴力連獄卒也不敢進入。他說:「你一定要進去,平息暴動。」

艾偉德瞪大雙眼抗議:「你瘋了嗎?我進去的話,他們會殺了我的!」

監獄長反駁道:「他們怎能殺得了你呢?你四處告訴人說你有永活的上帝在你裡面,所以才來到這裡的。如果你傳的是真理,如果你的上帝可以保護你免受傷害的話,那你就可以平定這次動亂。」

為了保住上帝的名聲,艾偉德別無選擇,只好獨自進入監獄,看見的是令人震驚的情景。囚犯們正在打架,其中一個人拿著斧頭到處揮舞,還有幾個受害者躺在地上。那人向她走過來,不知從哪來的勇氣,她大聲命令道:「把斧頭給我,馬上給我!」

令艾偉德和其他囚犯驚訝的是,那人竟順從了。像學校的老師責備一班頑皮的小學生那樣,她命令他們排隊成列,向她解釋為何要打架。這時她才知道他們是因為監獄裡的環境太惡劣才會暴亂的:他們的食物不足果腹,沒有機會舒展筋骨,整天無所事事。她把這些情況向監獄長彙報,並說服他們去改善情況,為他們設置織布機和推磨石,讓囚犯在監獄中織布和磨穀,不但給自己使用,也可以拿出去販賣。艾偉德也開始探訪他們,向他們傳道。有幾位囚犯因此信主,其中一位馮姓人士日後還成為她事工的忠心支持者。

這件事使得艾偉德在農村一帶聲名大噪,群眾開始稱呼她的中文譯名「艾偉德」,意思是有德行的人。對於一個放棄一切來到異鄉的英國人來說,被人認同為中國人是她能得到的最高禮遇。1935年,她決定放棄英國護照,成為中國公民。有一次她寫信回家,說:「這實在是我的國家和人民。我現在活得完全像個中國婦人。我穿她們的衣服,吃她們的食物,說她們的語言—甚至是她們的方言,也像她們那樣思考。」

那位縣長也深受艾偉德的信心與行為所感動。多年來多次談到彼此的文化與信仰,他與艾偉德之間建立了相互的了解。有一天在一場宴會裡,縣長稱讚艾偉德在窮人、病人和囚犯中的工作,然後認真地宣佈:「艾偉德,我願意接受你的信仰,我要成為基督徒!」

上一篇:「我是你的上帝……去吧!」
下一篇:走向安全的漫長路途

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