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八點多,在香港上班的黃金時間,車來人往,喧喧嚷嚷,交通紅燈令上班一族更為急躁。綠燈一亮,一位青年人正想大步邁出之際,前面的伯伯拐杖一撐,左右搖著身子蹣跚而行。那青年人擁擠之下不得快速前進,煩躁得立時脫口而出:「阻住曬!」(真礙事!)

若你目睹此場面,也許你會鄙視那青年人對長者的不敬。然而,你會否心裡也曾嫌棄老人家做事或步伐緩慢阻礙你?或者前面的公公婆婆點餐之時問長問短,輪候的你便發出不耐煩的聲音以示催促?又或厭煩爺爺嫲嫲喋喋不休,不願與他們相處,讓他們如對空氣說話?

在這講求效率的社會,長者似乎跟不上節奏,他們有時都不禁慨嘆:「老了,沒有用處,害苦了別人。」然而,俗語「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道出長者的重要,上帝更是明言:「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利未記19章32節)

老年人勞碌一生去建立家庭、社會,「無功也有勞」。「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上一輩的默默付出理應得到我們的尊敬。年輕一代也應求問長者那歲月熬煉而成的智慧,屬靈長者的見證更是顯出上帝的美善作為。「你當追想上古之日,思念歷代之年。問你的父親,他必指示你;問你的長者,他必告訴你。」(申命記32章7節)

此外,暮年生活是可以多姿多彩的,例如參加義工服務,學用電腦,唱歌跳舞等。在教會裡,年老一輩也應努力作眾人的榜樣,在主裡多事奉。眼見一些年近六十的肢體,仍憑著信心奉獻,讀畢神學後作傳道人,這是多麼鼓舞人心。「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詩篇92章14節)

面對未信長者,要把握其在世的日子,向他們傳講福音。我們可探訪慰問,送上小禮物以示關心;對於有經濟困難的,可協助尋求社會的援助。盼望長者們透過這些可感受上帝的愛——「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揣。我已造做,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以賽亞書46章4節)

即使老年人或許能貢獻的不多,我們仍要尊榮他們,因著他們是按上帝的形象所造,不應因年紀老邁而被忽略甚或鄙棄。「強壯乃少年人的榮耀,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箴言20章29節)。

所以,讓我們再思上帝的話語,認定年老的白髮是上帝賜予的尊榮 ,長者是上帝所喜愛的。年輕人去學習敬愛年長的,並鼓勵他們在上帝裡找到自己的身分、人生意義及永恆的盼望。


《年歲漸長》

年華逝去是人生必經之路。這本小冊子帶領我們得著造物主給我們的保障和盼望。



更多佈道材料: 白髮為尊榮 是老也是寶


看完文章後,年青的你對長者的態度會有所改變嗎?作為長者的您又願意由心地接受上帝給您的尊榮嗎?

歡迎你與我們分享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