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恤和公義

當憐恤遇上公義

每月主題
關係 | 2021年8月

他應揭發舉報嗎?一位曼哈頓名校的中學生深感憂慮,不知如何面對同學的霸凌。有人常當面以種族岐視的言語辱罵他;有人把他的照片標上「猴子」然後在學校廣為散布。

憐恤!這是聖經裡一個極好的禮物。

為要專注於學業,他決定不理會這些欺凌也不尋求報復。因他曾看到有些人雖受到處罰、被學校開除,但卻心生怨恨。

後來一位老師發現這事而感到不安,於是提出別具創意的解決方案:修復關係的公義。目的呢?是要修復所造成的傷害。這兩位同學經過真誠地互訴心聲後,那位霸凌者終於向被霸凌的同學道歉,他們之間脆弱的友情終於有甜蜜的進展。

為什麼這樣的公義能帶來醫治呢?因為含有憐恤!這是出於聖經那令人訝異的恩典。正如以色列人所經歷的,當上帝向他們施行公義時,也會憐恤他們。

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犧牲,讓我們明白這個黃金組合的意義。祂為我們的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希伯來書10章10節)滿足這位公義的上帝,並也以慈愛的憐恤恩待我們。

罪惡的以色列民也曾蒙了憐恤。在籌算向上帝獻上燔祭、牛犢或萬萬的油河時,先知彌迦對他們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章6-8節)

我們是否熱切地渴盼憐恤,就像渴盼公義一樣呢?當謹記,憐恤是值得給出去的神聖恩典!

雷翠霞,《靈命日糧》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