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體

三位一體:三位或一位真神?

每月主題
知識 | 2021年9月

聖經教導我們,聖父是真神,聖子是真神,聖靈也是真神。三一真神是一個永恆存在的本體,是截然不同但又不分開的三個位格。各個不同的位格,都以自己獨特的方式運作。聖父是創始者,聖子是執行者,聖靈是成全者。每個位格都有自我意識和自主權,但從不獨自行事或與其他位格對立。

這三個位格都參與了創造。上帝創造萬有,都是藉著耶穌基督所造(歌羅西書1章16節),上帝的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章2節)。

在救恩方面,上帝(天父)愛世人並賜下祂的獨生子(約翰福音3章16節)。基督復活和升天之後,祂和天父差派聖靈(14章16節,16章7節)。

耶穌吩咐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人施洗時(馬太福音28章19節),祂肯定了三位一體的概念。

這獨一真神有三個不同的位格!在這位真神裡,我們有一位愛我們的天父,祂差派祂的兒子為救贖我們而受死;在這位真神裡,我們有耶穌基督,祂降世為人,承擔你我應受的刑罰;在這位真神裡,我們有聖靈,祂是我們的幫助者和神聖的保惠師,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能戰勝罪惡。

這三位一體的真神垂聽我們的禱告,瞭解我們所遭遇的痛苦,並會看顧我們平安穩妥地回到天家。

內容摘錄並翻譯自英文探索叢書(Do Christians Believe in Three G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