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督裡的身分

超乎萬名之名

每月主題
特質 | 2021年10月

我的父母為了鼓勵我融入美國,成為第一代墨西哥裔美國人,他們在家很少講西班牙語,並用我中間名字的英文版來辦理學校註冊。由於厭倦了對歸屬感的掙扎,我在十八歲那年申請了州身分證。我想用我的本名(Xochitl)來探索我曾經捨棄的美麗文化。

十年後,我索取了一份出生證明的副本。文件寄到時,我驚慌地打電話給媽媽,告訴她:「他們把我的名字拼錯了!」

媽媽說:「不,是妳自己拼錯了。我還以為妳只是在展現妳的創意。」她指的是我申請身分證時所用的名字。

儘管如今我們不太重視名字,但在聖經時代,名字有助於確立一個人的性格、傳承和身分。

使徒約翰稱耶穌為「道」,並說凡信祂名的人,祂就賜給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1章1、12節)。耶穌既是好牧人,就「按著名叫自己的羊」(10章3節),確定了我們與祂之間親密的關係。

上帝特意設計了我們各方面的獨特性──族群、種族和個性。但身為上帝的兒女,我們的身分是天上的國民(腓立比書3章20節),我們不需要融入某個文化,或尋找歸屬感。我們承接了在基督裡所得著的每一個應許,祂的名超乎萬名之上(2章9節)。

鄧書琪,《靈命日糧》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