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喜怒哀樂都化作禱告

在好朋友面前,我們會暢所欲言,不必擔心對方會怎麼看我們。然而,面對愛我們的上帝,我們可能反而有些拘束,擔心祂覺得我們的禱告不夠「屬靈」。我們可能會想:「我這樣禱告會不會太自私?偉大的上帝會在乎我所關心的那些芝麻綠豆的小事嗎?」結果,我們因為太想在禱告中「討上帝喜悅」而向祂隱藏內心深處最真實的看法與感受。時間久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就變得越來越疏離,我們在上帝面前也變得越來越「客氣」,甚至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其實,上帝並不看重冠冕堂皇的言語,也沒有規定我們只能在禱告中談論一些偉大的事工。相比於空洞的禱詞,祂更願意傾聽我們真實的心聲。正如十七世紀法國神學家芬乃倫(François Fénelon)所說:「告訴上帝你心中所想的一切,就像是對親近的朋友傾訴心聲、快樂和痛苦。告訴上帝你的困難,讓祂安慰你。告訴上帝你的歡喜快樂,讓祂使你心存感恩。告訴上帝你的渴望,讓祂使你動機純正。」他還說:「告訴上帝你碰到的試探,讓祂保守你。讓上帝看見你心中的傷痛,讓祂來醫治……如果你真的坦承所有的軟弱、需要和困難,不可能無話可說。」

下一次,若你不知道該禱告什麼,不妨將你的喜怒哀樂都告訴上帝,在生活的每個層面都信靠祂。

禱文範例:

遇到開心事時,向祂感恩:「主啊,孫女剛畫了一幅畫送給我,我真高興!從她出生到現在,祢的恩典都圍繞著她。感謝祢保守她健康成長,也讓我享受天倫之樂!」

心情悲傷時,對祂傾訴:「天父啊,我的朋友才三十多歲,怎麼突然就患上癌症,匆匆離開人世呢?一想到生命如此脆弱,我就哀傷不已。求祢安慰她的家人,也幫助我珍惜身邊的人,更殷切地為他們禱告……」

怒氣填胸時,向祂求助:「主啊,兒子只顧玩,不肯寫功課,還把電腦螢幕弄壞了,真是氣死我了!求祢幫助我保持冷靜,賜我智慧與耐心,好讓我能按著聖經的教導來管教他……」

軟弱無力時,求祂扶持:「天父啊,工作了一天,我覺得非常疲倦,只想躺在沙發上,什麼都不做。但廚房的垃圾還沒清理,孩子們的衣服也還沒洗……求祢憐憫我,加給我力量,幫助我快點完成家務,早點上床休息……」

你可能感興趣:

具體的禱告

靈命日糧文章《具體的禱告》

我們不需要拐彎抹角地和上帝說話。雖然有時候我們可以像大衛一樣用美麗的詩詞來禱告,但某些時候我們也可以直接了當地對上帝說出我們真實的感受,明確而具體地將我們的需要都告訴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