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1:聖經中有關於三位一體的教導嗎?

「三位一體」這個詞是教會在聖經寫成的幾個世紀之後才發明的。雖然聖經當中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直接使用「三位一體」這個詞語,但這並不意味著三位一體不是聖經裡的教導。即使我們形容這個概念所用的詞語不存在,但這個概念仍然存在。有點像《教父》這部電影顯然是關於紐約黑手黨的故事,但是電影中卻從未出現過「黑手黨」這個詞。事實上,三位一體的概念是存在的;只是沒有這個詞。

上帝與耶穌的關係

三位一體的概念在聖經中的演變,始於舊約確認只有一位上帝,也就是耶和華(申命記6章4節)。聖經的一神論概念從一開始就已根深柢固。然而當耶穌出場時,這個概念會更清晰(在此之前已有論證,請參創世記1章26節)。人們承認耶穌的神性來源(約翰福音20章28節),耶穌本人也肯定祂和上帝是一體的(約翰福音10章30節)。約翰說:「宇宙被造以前,耶穌與上帝同在;耶穌就是上帝。」(約翰福音1章1節,編按:這裡是按照原作者所寫的英文字面意思直譯,與中文新標點和合本的不同)。如果耶穌與上帝同在,並且祂也是上帝,那麼就有些不尋常了,看來舊約的「獨一真神」比以前所知的還要複雜。

也許你可能在這裡產生困惑了。耶穌聲稱祂的神性來源和祂確認自己與天父的關係,導致宗教領袖指控祂褻瀆――因為他們知道祂自稱是上帝(馬可福音2章7節約翰福音8章58-59節)。祂有赦罪的權柄(馬可福音2章10節),有掌管大自然的權柄(馬可福音4章41節),掌管靈界的權柄(馬可福音5章1-17節)――這些都是只有上帝才擁有的力量。而祂揭示上帝給祂的跟隨者,當多馬要求耶穌給他們看天父時,耶穌回答說,看見祂就等同見到天父(約翰福音14章8-11節)。耶穌也接受人們的敬拜(馬太福音14章33節)――這是應該只給上帝的。新約聖經清楚地教導了耶穌的神性(提多書2章13節彼得後書1章1節),但這並沒有與聖經的「一神論」概念互相矛盾。

聖靈的屬性

你可能會想:但三位一體意味著有三位。為什麼會把聖靈包括在「一體」裡,且是神性內的一個位格呢?當耶穌為祂即將離開門徒時做準備,祂向他們保證,祂將賜下一位聖靈保惠師給他們(約翰福音14章16-17節)。聖靈不僅將繼續教導祂的門徒(約翰福音14章25-26節),而且如同耶穌仍然與他們同在時一樣,即使祂已離開(羅馬書8章9-11節)。換句話說,聖靈成為耶穌與祂子民的中保。正如耶穌向我們揭示父,所以聖靈也把我們帶到耶穌的同在裡。其他暗示聖靈的神性,包括馬太福音12章31節所提到關於褻瀆聖靈的部分(彷彿聖靈就是上帝自己)。雖然聖靈的神性不像新約中耶穌的神性那樣清晰,但很明顯,耶穌把聖靈視為「上帝」,耶穌的第一批跟隨者也是如此。

聖父、聖子和聖靈彼此的關係

在新約有幾處,我們看到三位一體的運作清晰可見,因為聖父、聖子和聖靈一起工作,以達到相同的目的。一個例子是彼得前書1章2節,我們看到聖父揀選信徒,聖靈將他們分別為聖,他們聽從耶穌基督。保羅的一些祈禱和頌讚中也將聖父、聖子和聖靈稱為平等的(參羅馬書1章1-4節以弗所書1章3-14節)。總之,聖經明確表明上帝是一體的,但是由三個位格組成――即聖父、聖子和聖靈。這三者都被稱為上帝,但三者各有其特徵。他們不是三個神(多神論),而是象徵彼此的關係。事實上,上帝的本質就是關係――祂的核心是聖父、聖子和聖靈之間的愛,以及永恆的關係。

聖經不僅肯定了上帝的三位一體概念,也教導我們上帝是一個關係的存有。由於我們是按照上帝的形像所造的,在本質上也與祂有關係,並且會尋求上帝在祂自己身上擁有的那種親密、和諧的關係。了解上帝是誰,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和我們最深切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