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問3:相不相信三位一體不重要吧?

事實並非如此!你可能聽人們說過:「相不相信三位一體並不是那麼重要;真正重要的是相信耶穌。」有些人很難把耶穌當作上帝,而更願意把注意力集中在天父身上。然而有一些人則真的很喜歡聖靈,對聖靈的關注更是遠超過對聖父和聖子。但這些錯誤會危害到基督徒的生活方式。

三位一體能幫助我們了解上帝與信仰

首先,如果我們想要真正了解上帝,我們需要知道祂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我們不能根據個人喜好來決定上帝是什麼樣子,就像我們無法決定其他人是誰一樣。他們就是他們。我們有責任了解他們是誰,並根據他們是誰,來與他們建立關係。我們面對上帝也是如此。祂就是祂。當我們認識上帝是誰,就會以我們對祂的認識來與祂建立關係。

其次,沒有三位一體的上帝,我們就不能真正理解基督教的信仰。聖父、聖子和聖靈一起工作的方式相輔相成,將上帝的賜福帶入我們的生活中。在新約中,我們經常看到上帝的旨意在耶穌身上彰顯出來,並由聖靈來動工。上帝揀選那些聖靈所感動、分別出來的人,來順服耶穌。聖靈把我們帶到耶穌的面前,耶穌則把我們與聖父連結起來。聖靈使我們能夠相信耶穌,而我們對耶穌的信心則帶來上帝的賜福。我們使用耶穌賞賜的聖靈恩賜來服事上帝。我們的禱告也藉由聖靈的帶領,並奉耶穌的名獻給聖父。基督徒生活的每個方面,都涉及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工作。

三位一體缺一不可

如果我們不明白這一點,我們可能就會有麻煩了。如果我們忽視聖靈,我們就無法領受上帝要賜給我們祂所要成就的作為。如果我們忽視耶穌,我們就不會享受親近天父。如果我們忽視天父,我們就不會感激耶穌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聖父、聖子和聖靈必須在我們的心中成為三位一體,這樣我們才能充分理解上帝是誰,以及祂為我們所做的一切。

一個戲劇性的例子是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如果耶穌不是完全的神,那祂就只是一個無辜的第三者,為了安撫憤怒的上帝而為有罪的人而死。但身為上帝的兒子,耶穌的死是上帝自己介入,為了除去我們的罪孽。因此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完全全的人,而非是第三者。

如果沒有聖靈,耶穌就會死了而無法復活。但作為三位一體的第三位格,聖靈根據天父的旨意使耶穌復活。聖靈行使上帝賜生命的能力,因為祂是神。因此,如果沒有三位一體這個基督教信仰的核心,那麼耶穌的死亡和復活在神學上就行不通!

理解上帝是三位一體的神,將影響我們的生活,因為它可以幫助我們了解上帝真正的身分。它幫助我們理解禱告、聖靈的恩賜、耶穌的工作和天父的旨意。若沒有三位一體的信念,我們就會把所有事情搞錯,這將對我們基督徒的行事為人產生負面影響。2,000年以來,正統的基督徒肯定上帝的三位一體本質,是有充分理由,也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