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恐慌的四個反思

 
作者:鄧德漢醫生(Alex Tang)
 

自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以來,全球民眾聞「疫」色變。即便許多國家和地區僅有一小部分的人受感染,且極大部分確診者都是曾到訪病毒爆發之地,或者與病患有過近距離接觸,但是人們依然惶恐不安,深怕感染病毒。他們經常(有時每隔幾分鐘)瀏覽新聞媒體,查看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數的最新統計數字,好比關注奧運會獎牌榜上的數字一樣。人們寧願相信最新的謠言或假新聞,也不願關注可靠、聲譽好的網站或官方公告。民眾的恐懼會觸發「集體性的恐慌錯覺」(Mass Hysteria),繼而做出非理性的行為,例如:囤積食物和衛生紙!

 

為了面對疫情帶來的恐懼,讓我們問自己幾個問題。

首先,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我們究竟了解多少?該病毒於2019年12月爆發,截至2020年2月25日確診感染超過7萬例,數千人死亡。這是一種傳染病,但我們必須知道,疫情擴散的兩個月後,16億人中約有7萬人感染了這種疾病,大多數感染者出現輕微症狀,例如:發燒、咳嗽和流鼻涕。有些人伴隨腹痛和腹瀉。這是任何常見的病毒感染,當中只有2.4%的患者死於呼吸系統併發症。大多數死亡病例發生在患有糖尿病、腎衰竭、心臟病和肺病等其他疾病的老年人身上。目前,新型冠狀病毒並未構成「大流行性疾病」(Pandemic)——一種全球性爆發的疾病(世衛組織並沒有把它列為流行病〔Epidemic 〕)。這並不是世界末日。人們不會死在街上。為何感到懼怕呢?

 

第二,這是我們能控制的事情嗎?顯然不能。在幾千英里之外發生的流行病是我們無法控制的。即使是中國衛生當局和世衛組織也無法阻止疫情蔓延。他們正在努力控制疫情,並且在這一方面做得很好。中國當局為了應對疫情採取了封城措施(這是前所未有的自我隔離行動)、限制旅行、興建隔離醫院(在10天內完工!),以及共享信息。這是一種新型病毒,通過基因測序與共享數據,中國科學家使世界其他地區能夠迅速了解該病毒並研製疫苗。

 

第三,針對以上的抗疫措施,我們能做點什麼嗎?答案也是:不能。然而,面對疫情,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好各自本分,保持個人衛生,相信我們自己國家的衛生部與醫療團隊正竭力進行防疫抗疫的工作。

 

最後,若我們無法控制疫情,也無法對疫情採取任何措施,那麼我們該如何處理內心的恐懼呢?屈服於對疫情的恐懼,持續生活在恐懼的壓力之中嗎?或者我們可以將一切的憂慮和恐慌交託給掌管萬事的主,相信祂會在一切的景況裡動工?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25-34節給了我們一些很好的建議。

 

不要憂慮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為身體憂慮穿什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為什麼我們要為那些自己無法控制,又無能為力的事情而煩惱呢?這種非理性的擔憂就是恐懼。選擇在於我們。我們可以選擇屈服於恐懼,或是順服於戰勝了死亡恐懼的主耶穌基督。讓我們再一次思考:新型冠狀病毒肆虐期間,我們應該如何生活?

 


鄧德漢醫生
www.alextang.org
傳道人、講員、社會技術專家(social technocrati )和作家。
鄧德漢醫生(Dr. Alex Tang)是凱羅斯靈命塑造事工(Kairos Spiritual Formation Ministries)創始人兼總幹事。他是馬來西亞柔佛專科醫院(KPJ Johor Specialist Hospital)的兒科專科醫生,也是蒙納士大學醫學院兒科副教授。他在馬來西亞聖經神學院(MBS)和新加坡的東亞神學院(EAST)教授實踐神學。

 
以上言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靈命日糧事工的立場。文章部分內容因應近日官方公布的數據而稍作修改,欲閱讀原文請點擊http://www.kairos2.com/Coronavirus.htm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