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靈修親近上帝的時候,不只需要自律,還需要與上帝溝通,因為建立關係需要透過溝通,而且如果是雙向的溝通則更好。

上帝對我們說話

古時候,上帝直接對祂的百姓說話。我們在撒母耳記上3章21節讀到,「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

在希伯來文中,默示的意思是「顯示或揭開」。創造者向祂的僕人顯明祂的意念、屬性和心意。今天,上帝主要是藉著聖經對我們說話,而聖靈會從中幫助我們明白聖經的話語。

在閱讀一段聖經時,我們可採用下列這個久經使用的方法,加上聖靈的引導,幫助我們有效地查考上帝的話。

首先,我們必須要問:「這段經文是在說什麼?」要回答這問題,就要查考這段經文最初的背景,讓經文藉由原初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來說話。

其次,我們要問:「這經文的意思是什麼?」經文的含意,不只是針對當初的讀者。聖經經文所蘊藏的屬靈真理,適用於任何時代。我們應該努力去發掘這段經文今天要對我們說什麼。

最後,我們要問:「如何應用這段經文?」當我們從上帝話語中發現了一些原則,而又容許聖靈藉著這原則來塑造我們時,祂就會改變我們的思想、語言和行為。我們也可以換個方式這麼問自己:「研讀這段經文之後,我的生命應該有怎樣改變呢?」

*焦點*
古老的讀經方法──聖言誦禱(Lectio Divina),也可稱為默想式讀經法,有助於我們閱讀和理解聖經。這是一種緩慢的、默想式的禱告讀經,藉著聖經經文來聆聽上帝的聲音。主要包括誦讀、聆聽、默想和祈禱。

我們對上帝的回應

你曾否寄過這樣的一封信,句句都是肺腑之言,而那位收信者回了信,內中卻隻字不提你所寫的事,並且只談論關乎他自己的事,你會有怎樣的感受呢?

聖經是天父寫給我們的一封愛的書信,記述祂對我們至深之愛的故事。然而,我們與上帝的溝通常常是單向的,我們閱讀祂寫給我們的字句,在禱告中卻只談跟自己有關的事。我們原本應當回應這封愛的書信,但我們卻忽略其中的內容,只關注自己的迫切需要。

我們禱告時,可以自由地告訴上帝我們所關注的一切。但請別忘了,你剛剛從聖經得知祂所關注的事。所以你要花點時間來回應你所讀的內容,感謝祂所賜下的應許,欣然接受祂的命令與吩咐,承認聖靈所提醒的罪,因為更認識祂的屬性而發出讚美。求祂幫助你,讓你更深刻、更清楚地明白這段經文的涵義,以及如何幫助我們效法基督。

在但以理書6章10節說,但以理「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上帝面前,禱告感謝」。當但以理將他的祈求告訴上帝時,雖然他身處艱險,感恩的靈卻充滿他的全部禱告。因著上帝以及祂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我們的禱告也當常常帶著感恩。

我們應該問:「這段經文應該如何應用?研讀這段經文之後,我的生命應該有怎樣的改變呢?」

寫靈修筆記

將我們靈修時的領受記錄下來,可以顯示我們信心旅程的進展。這會讓我們看到自己的生命在各方面的改變,如果沒有記錄,這些改變就容易被忽略。

將靈修心得寫下來,可以幫助我們牢記所學的功課,並且反覆咀嚼,讓它一整天都能幫助我們、激勵我們。

耶穌是完美毫無瑕疵的,但祂仍然尋求不受干擾地親近上帝, 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祂要在世上活出完全順服天父的生活,這正是我們所有人都應該效法的。在前面,我們已看到耶穌親近上帝的榜樣。我們更可以從耶穌的身上,學習如何讓親近上帝這樣的靈修時間,改變我們一整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