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習

有時候,你是否覺得靈修是在浪費時間?

思考

    1. 何謂分隔?會造成什麼不良影響?你如何克服生活中的分隔現象?
    2. 生活中的試探和難處、災難和痛苦,如何影響你親近上帝的靈修時間?
    3. 為什麼生活中的痛苦情境會驅使人遠離上帝?你可以採取哪些步驟,來確保這些痛苦的經歷能讓你更親近上帝而不是遠離祂?

進深

閱讀路加福音24章28-35節。你覺得為什麼「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28節)?若談到花充足時間親近耶穌的重要性,29-31節的經文給了你什麼教導?

探索

閱讀經文︰路加福音24章13-27節
13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14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15正談論相問的時候, 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16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祂。17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什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祢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19耶穌說:「什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上帝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20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21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22再者,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23不見祂的身體,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祂活了。24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祂。」25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 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26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祂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27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

    1. 這兩位門徒經歷的重大挫折是什麼?如果你是革流巴(18節),你會如何講述當時所發生的事(14、17-24節)?
    2. 如果你想幫助這兩位門徒,你會如何鼓勵他們?耶穌如何幫助他們克服無助和失望的感受?
    3. 你想,為什麼耶穌用查考聖經而非神蹟奇事來鼓舞這兩位心煩意亂的門徒?這次查經的核心是什麼?為什麼這很重要(25-27節)?

反思

  1. 反思一下「人生就是一個旅程,耶穌基督願意成為我們的忠實良伴,陪我們走過這塵土飛揚的路程。祂渴望與我們有更多的相處和交談,而非人生旅程中偶爾為之的對話」(38頁)。你當前「塵土飛揚的路程」是什麼?
  2. 花時間親近耶穌並默想聖經,能如何幫助你走過這塵土飛揚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