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小朋友不喜歡跟媽媽逛街,因為芒果明明每顆都長得一樣,但媽媽卻要東挑西選,選個半天。其實,媽媽之所以要花這麼長時間,是因為她心中列出了好幾個「條件」,條件都符合了才買。心理學家指出,談戀愛的過程也是如此,當事人心裡有好些條件,只不過自己沒察覺而已。聖經說「上帝就是愛」(約翰一書4章16節),但上帝的愛也有條件嗎?

約翰福音3章16節開頭說「上帝愛……」,但在希臘文聖經「愛」的前面還有一個字,按原文直譯是「上帝『這樣地』愛……」,說明了上帝如何愛我們。祂怎樣愛我們呢?正如約翰福音3章16節接下來所說的,祂甚至把獨生子賜給了我們。祂的獨生子正是那位與聖父一體、與祂同質、不折不扣的上帝(歌羅西書1章15-20節)。

上帝為了拯救你我,竟然犧牲祂的獨生子,這實在讓人匪夷所思!但話說回來,這正是慈愛的上帝才會做的事!羅馬書8章32節告訴我們,上帝毫不猶豫地把萬物、把祂最好的,甚至是祂自己都給了我們。單單這一點,就足以顯明祂捨己的本質。祂愛我們沒有「條件」,感謝讚美上帝!


面對這樣一位上帝,你我該怎麼回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