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接受重大手術的前一天,我告訴朋友,自己感到非常害怕。她問:「妳最害怕的是甚麼?」「我害怕麻醉之後,就再也醒不過來了。」好友安立即開口為我禱告:「父啊,祢深知辛蒂心中的恐懼,懇求祢安慰她的心,並以祢的平安充滿她。主啊,也請祢在手術後把她叫醒。」

我覺得當我們和上帝交談時,祂喜歡我們這樣具體的禱告。當巴底買這個討飯的瞎子大聲呼求耶穌的時候,耶穌問他:「要我為你做甚麼?」瞎子回答:「拉波尼,我要能看見!」耶穌回答說:「你去吧,你的信救了你了。」(馬可福音10章51-52節)

我們不需要拐彎抹角地和上帝說話。雖然,有時我們可以像大衛一樣,用美麗的詩詞來禱告,但某些時候我們也可以直接了當地說:「父上帝,我剛剛真不應該說那些話!」或者單單只說:「主耶穌,我好愛祢,因為」具體明確的禱詞甚至是一種信心的表現,因為那代表我們清楚地知道,自己並非只是在和空氣對話,而是和一位全心愛我們、和我們有著親密關係的上帝對話。

上帝並不看重由華美詞藻堆積而成的空洞禱詞,但祂會傾聽我們內心深處真實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