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狀病毒肺炎:在疫情下生活的人們的真實現狀

作者:奇奇,中國

感覺這幾天的時間過得異常緩慢。

 

今天是大年初三,本來應該是忙碌著走親訪友的時間,卻變成了現在在家中待著,時時關注著社交媒體上對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更新情況,連出門買點零食都心驚膽戰的。

 

距離官方媒體正式報道疫情情況已經過去了6天。當20號我剛看到新聞的時候,還覺得應該不會太嚴重,還約好了從歐洲放假回來的兩位小姐妹在過年的這些天抽空見面。而今天,我已經取消了一切的約會。做好了最近半個月不出門不串門的準備。

 

疫情的擴散速度遠遠超過人們的想像。一夜之間,人傳人被證實、口罩賣脫銷、武漢被封城、超市被搶空…… 全國人民都陷入了恐慌。撲面而來的新聞外加謠言更是加劇了人們的恐懼。刷著社交媒體,時時刻刻會有新的消息報出來。加之大家對官方媒體報出來的數字並不是全然信任,坊間爆出了很多不一樣的數字。究竟有多少人確診?多少人死亡?確切的數字無人知曉。

 

我前幾日出門還能看到街上很多人,今天卻發現大街上空空如也,猶如一座空城。現在幾乎全民皆因此陷入恐慌之中,就連身邊的老人也開始討論起病毒怎樣恐怖。人們並不清楚這種新型冠狀病毒的危害程度究竟如何,有香港專家指出此次病毒的影響程度至少是SARS的十倍,也有其他的專家說本次疫情不會像當年的SARS那麼可怕。就連權威的專家也無法給出確切的判斷。感染源目前還無法確定,加之病毒的潛伏期時間可以長達14天之久,潛伏期間仍然有傳染的可能……這一切都使得恐慌加劇。

 

前天看到了朋友圈發布的武漢醫院裡的真實情況時,心著實沉重了下來。醫院裡面擠滿了醫院沒有能力接收治療的病患,醫生和護士沒有足夠的防護服和口罩,因此不得不一天都不吃飯。甚至連食物也短缺,醫務人員累得不行,一天只吃一頓飯,卻還只能吃泡麵…… 護士崩潰了在那裡嚎啕大哭…… 我心裡一陣撕裂,無法再繼續看眼前的電視節目。這樣的景況,如何要人不絕望?可是,除了禱告,我也不知道還能做些什麼。

 

今日中午又得知兩個間接認識的留守在武漢的弟兄姊妹開始發熱,疑似感染。我的心更加沉重。未來究竟會怎麼樣?這是否會成為一場全球性的大災難?末時是否真的到來了?這一系列的問題令我也倍感焦慮和無力……

 

然而此時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恐慌和絕望,最最需要的是盼望。當人們的心都系在解藥上,似乎只有找到了控制和治癒疫情的方法,才能夠有盼望時,作為神兒女的我們,也和他們一同陷入了絕望么?若我們的盼望也在於眼睛所見的治癒方法,那我們真的比不信的人更可憐了(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羅馬書 8章24節 )在周圍充斥著恐慌和絕望的當下,我們更應該握住祂和祂的話語。唯有祂是我們的盼望。願以下真理可以堅固我們的心。

 

上帝依然掌權

雖然現實情況看起來如此可怕,有些弟兄姊妹也感染了病毒。但更加真實的情況是:我們的上帝依然在掌權。雖然惡者想要藉著人犯的罪來行偷竊殺害毀壞的工作,但上帝依然是掌管一切的。這一切若沒有經過祂的允許就不會發生。祂若不許,我們就連一根頭髮都不會落在地上。(路加福音12章6-7節)握住如此的真理,我就可以安心了。因為我知道祂掌權,而祂又是愛我的。

 

祂永遠不丟棄我們

主給我們應許過,祂永遠不丟棄我們,在這些艱難和疾病之中,祂也一直與我們同在。並且祂救我們就救我們到底。(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翰福音 6章37節)因為知道祂的同在,我們就可以放心,不必懼怕(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馬太福音 10章28節 )。雖然疾病可怕,但有創造天地萬物的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就可以有平安。

 

祂必為我們開出路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10章13節

 

這是祂給我們的應許。在我們看到疫情的新聞報道而恐慌害怕的時候,反覆默想這句經文,上帝不會讓我們經歷我們無法承受的困難,這一切祂都知道,並且會給我們開一條出路,讓我們能夠忍受的住。

 

握住這些真理的同時,讓我們也不要停止禱告。雖然很多教會為了安全考慮已經停止了實質上的聚會,但我們也可以在這些天在家裡的時間與家人們一起聚會禱告。當我今天下午查考路加福音4章17-22節時,我再一次思考福音究竟是什麼。耶穌基督所宣布的福音是關乎我們的靈魂的,祂真正關心的也是我們的靈魂。而作為罪人的我們卻總是更加體貼肉體。我發現,自從疫情的消息爆出來,我就開始更多的關注手機上的信息,不停刷屏,當然其中有不少我信以為真的帖子實際上都是謠言,除了加重恐慌實在無益。我們有功夫看謠言傳謠言的時間,為何不多多去禱告和思想主的話語?最終,我們是要為武漢的靈魂以及全中國失喪的靈魂禱告。若是僅僅找到了治癒疫情的方法,解決了肉體的疾病,卻仍然沒有認識真正的福音和擁有真正的生命,難道不是更加悲哀的事情嗎?

 

 

求主堅固我們的心,讓我們利用其這幾天被迫待在家中的時間,更多來認識祂,更多來為著中國這片土地上的靈魂禱告。祂仍然掌權,祂的應許不落空,祂的旨意必然成就。

 

你們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得前書1章5節

 


*此文章轉載自“雅米——聽見年輕基督徒的聲音!”雅米是靈命日糧事工成員,相信年輕基督徒應該用自己的聲音向周邊的年輕人傳遞那美好的消息。歡迎瀏覽網站:www.ya-mi.org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