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牧師寫給因疫情被困同胞們的信…..

 
作者:王林,中國
 
 
親愛的同胞們:
 

願上帝祝福你們!

 

我跟大家一樣,是一個中國人,也是一位基督徒。事實上,我還是一位牧師,在基督徒當中,大概相當於老師或導師。

 

因著目前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你們當中很多人現在可能被困在家中,甚至是旅途中的某個地方;可能正在不停地翻閱最新的消息,焦急地等候生活、工作恢復正常的那一天。身處疫情嚴重地區的你們,也許還有很多的不安。你們當中不少人,可能正在計算這次疫情給你們帶來的各個方面的損失與傷害。

 

但是,我們基督徒認為,上帝是祝福人的上帝,因此,人生任何的事情,若憑著信心面對,都是我們生命的祝福。我這封信,就是希望把我們所領受的祝福分享給你們!

 

你們當中不少人,可能對基督信仰有很多疑問,甚至有些莫名的反感。也許,你的這些疑問和感受是出於對我們的陌生。所以,我想借著你我都有時間的時候,做一件對你我都有意義的事情:讓我作為一位牧師,和你做一次真誠的交流,幫助你來了解基督徒在這場疫情中的態度、做法、原因,以促進我們之間有更多的理解。

 

無論是你的基督徒親友把這封信轉到你的手機上,還是你無意中在某個朋友圈、或某個群中看到這封信,請相信我,這都不是偶然。這世界的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當中,你看到這封信,是因為上帝希望你能看到。

 

或者,因著這場疫情而給你的這20分鐘時間,你能對目前世界上22億人所追隨的信仰,也是接近1億中國人所相信的耶穌,有更深的理解,這也是一種祝福。

 

甚至,也是我切切禱告的,我也能把基督徒所領受的祝福分享給你們!

 

有些人可能會立刻問我,你是一個中國人,為什麼要信基督?為什麼要信洋教?你還是中國人嗎?

 

這個問題可能困擾了你,但是其實更加困擾我們這些基督徒。我自己也為此深深地苦惱。事實上,我的博士論文研究的就是「群體身分」的問題,就是為了把這個問題搞清楚。

 

要把我10年的思考、掙扎、研究濃縮在一段話里,很困難。但是,我今天可以負責任、清楚直接地回答說:「我是一個中國人,信了耶穌,我還是中國人,並且能更好地做一個中國人。」

 

我曾有機會,選擇一個很多中國人想要去的國家的國籍,但是我放棄了。我也曾有機會,生活和工作在一個不少人期望居住的地方,我也沒有去。

 

今天,如果你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把全世界所有國家的護照放在我面前,我仍會選擇中國護照。你把全世界的城市攤開,讓我任意選擇一個生活居住,我還會選擇北京。

 

因為上帝把我創造成一個中國人,在中國把我養大,也讓我以一個中國人的身分來愛中國人、服事中國人。

 

那為什麼一個中國人還要信耶穌呢?

親愛的同胞們,或許你們對基督信仰很陌生,但其實耶穌來到中國已經至少有1500年的歷史了。我們中國的絕大部分現代醫院,幾乎所有的現代教育、社會服務,以及許許多多的方面,都深受基督信仰的影響。

 

太多時候,你可能正在領受基督信仰的祝福而不自知。譬如,現在中國有很多「協和醫院」,這些醫院往往是當地最好的醫院。為什麼叫「協和醫院」呢?它們是許多基督徒跨宗派聯合創辦的醫院,英文為「Union Hospital」,中文直譯叫「聯合醫院」,而譯為「協和」,不僅取其意,更傳其神,強調彼此的協調、和睦。

 

我為什麼信耶穌?其實跟大家為什麼在工作、學業、家庭中努力的原因是一樣的。簡單說來,人生只有一次,非常寶貴,我就想明白地活著、真實地活著、好好地活著。

 

在我這樣尋求人生意義的過程中,2006年3月26日,我因著要見一位同學而「偶然」走進了教會。那一天,我決定相信耶穌。

 

從那一天開始直到現在超過13年,我的人生經歷了我做夢也無法想像的改變。我的上帝從來沒有虧負過我,我是我所知道的最幸福的人之一。

 

我現在的人生,活一天我就一生沒有遺憾,而我已經足足過了13年!

 

如果上帝繼續祝福,我還將在這世間繼續地生活、工作許多年。

 

我餘生所有的工作和念想,就是期望更多我的同胞們能真正了解、經歷我的信仰,上帝是真實存在的,祂能帶領、改變、祝福你的生命!

 

很多時候,你對基督徒的認識可能和實際有不少偏差。這或者是由於你聽了一些不實的傳言,或者是由於一些還不成熟的基督徒沒有準確表達。

 

譬如說,有些人認為基督徒面對疫情的時候否定醫療科學,不接受治療。這怎麼可能?

 

中外歷史學家公認,基督教宣教士是中國現代醫學的奠基者!我們怎麼可能反對我們自己建立的現代醫學?

 

事實上,基督信仰對人類最大的貢獻之一,就是在我們過去2000年的歷史當中,使用當時世界最先進的醫學,為許多被疾患、痛苦折磨的人帶去醫治與安慰。畢竟,我們所信的耶穌,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醫治。

 

又譬如說,有些人總頑固地認為,成為基督徒以後,我們就不那麼愛這個國家了。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整個基督信仰的基石就是愛,基督教導我們甚至要愛我們的仇敵,當然要更愛我們的同胞,我們的親人了。

 

事實上,成為了基督徒以後,我發現我更明白什麼是愛,也更能夠愛我的國家了。

 

2008年大地震發生以後,基督徒們是首先自發捐款、捐物的。不僅如此,我們還投入時間和精力參與災區的救治與重建。我的太太就親身在災區參與自願者服事有三年左右的時間。

 

這次疫情爆發以後,國內外的基督徒幾乎異口同聲地問,到底我們能做什麼?我們能奉獻什麼?怎麼捐助?全國各地的基督徒已經行動起來,籌款、籌物、籌人,以各種方式投入到了防治過程中。

 

我們也真心支持防控疫情擴散,教導和幫助所有的信徒明白疫情的性質,配合整體的防治策略,禱告目前的策略能夠真正控制住疫情。

 

那為什麼有些人還是感覺基督徒面對疫情的時候有些不一樣呢?

 

或許你感受到的不一樣,是因為我們基督徒特有的對上帝的信心。

 

什麼是信心?對此很多人有不同的理解,你可以把它理解為一種特殊的感官,如同所有人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感受這個世界一樣,基督徒有第六個感官——信心。

 

信心是超越其他感官的,是在我們所見所聞之外的。信心能使用其他感官,比如視覺和聽覺,但信心得到的,是僅僅靠肉眼和耳朵所得不到的信息。

 

基督徒信心所感知的對象就是上帝,以及上帝的話語和祂在這個世界的旨意。

 

說了這麼多理論,其實給大家舉一個實際的例子,大家就能更清楚明白了。

 

雖然都是面對不可確知的病毒,都有著同樣的感染幾率,但是基督徒在信心中所看到的是:我們的生命不是無緣無故地來,也不會無緣無故地去,一切都在上帝的掌管之中。

 

如果上帝不允許我們經歷病毒,即使我們正處在疫區正中心,我們也會安然無恙;如果神允許我們經歷病毒,上帝一定會給我們夠用的資源、能力、恩典來面對,並且要借著這事情來祝福我們。

 

因此,成熟的基督徒,不論在什麼情況之下,不論面對什麼挑戰,都是平靜安穩,能夠平安、理智、充滿信心地面對。

 

最後,你或許會問我,那你們基督徒怎麼看這次的疫情?你們以什麼樣的方式來面對?

 

面對這種規模的疫情,對這麼多人生命的影響,我很難用簡單幾句話就回答以上問題。因為我們的信仰教導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同等的可貴,都必須要逐一單獨地探討。

 

但是,我可以簡單給出幾個原則性的回答。

 

第一、上帝要借著這一場疫情,祝福你個人的生命。在這麼大的事件當中,一個人往往容易覺得渺小、微不足道,感覺如同塵沙中的一粒、或者是數字中的一個。但是,上帝不是這麼看。

 

神看顧每一個人,神愛每一個人。

 

對於每一個人,神將使用你周圍發生的一切,以及你所經歷的一切來祝福你。我願你憑著信心來領受這祝福。

 

第二、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有它的意義。我們的人生,不是一場衝破一切的困難,實現我們個人或群體意志的抗爭。相反,我們的人生,是一邊行走,一邊觀察,一邊理解和實現到底什麼是人生意義的旅程。

 

不要把這次疫情當作你實現你人生夢想的一個阻礙、一個彎路。

 

相反,我的信心告訴我,這次疫情是你人生的一塊墊腳石,你必須要站在這塊石頭上才能看得更遠。

 

這次疫情帶領你的人生看到了以前從未見過、從未想過的場景,你必須要看到這些風景,才能真正理解什麼是人生,什麼是意義。

 

不要把生命的任何一分鐘浪費在抱怨、憂愁中,認真感受這一切、思考這一切,以信心從這疫情中收穫你應當收穫的。

 

第三,這次疫情過後,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會改變。有一些人會被打擊、傷害,用自己和親人的餘生繼續為這一次的災難付代價。如果你發現自己走在這個方向,我想告訴你,請不要如此愚蠢,立即回頭。

 

有一些人會嘗試遺忘和掩蓋,彷彿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繼續自己的夢想和道路。如果我們的人生總是這樣,那我們的生命可能就非常的狹隘、單調、無趣,而且也會錯失許多的祝福與恩典。

 

最後,也有一些人,會因著這樣的疫情,讀到以前從未讀過的,聽到以前從未聽聞的,看到以前從未看見的,理解以前從未理解的,擁抱以前從未擁抱的。

 

因著這次疫情的祝福,這些人的生命會豐盛起來、堅韌起來、智慧起來,攀上以前從未想到的高度,走向以前從未想到的遠方。

 

願上帝祝福你們!

 
王林
一位在北京的牧師
2020年1月27日
 
 

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
叫一切信祂的都得永生……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3章14-16節)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14章6節)

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舍了,
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羅馬書8章32節)

 
 
 

為同胞的禱告

耶和華我的上帝啊,願我的同胞都認識祢!主啊,感謝祢對我們的拯救。因著祢的恩典,我們進入到祢的平安。所以洪水泛濫時,我們知道祢坐著為王!在死蔭幽谷中,我們的心也平靜安穩!主啊,我們特別為著我們所有的同胞禱告,求主祢來幫助、醫治、拯救。求祢祝福醫護人員,保守他們的健康、體力、能力、智慧,使用他們醫治許多的人;也求祢保守目前政府的策略,在未來的10來天的時間,控制疫情的發展,醫治感染的病人。主啊,我們切切懇求,願所有的人,在這一切過程中,能進入更加豐盛的生命。願我們每一個同胞,都能活得更明白、更真實、更豐盛!願祢的旨意成就!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此文章轉載自「雅米——聽見年輕基督徒的聲音!」雅米是靈命日糧事工成員,相信年輕基督徒應該用自己的聲音向周邊的年輕人傳遞那美好的消息。歡迎瀏覽網站:www.ya-mi.org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