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過一位輔導員,人們尋求輔導的主要原因是什麼?他毫不遲疑地說:「期望落空是很多問題的根源,若不處理,就會演變成憤怒和苦毒。」

當人生一帆風順時,期待自己總是處在一個好的環境,讓一群喜歡我們、肯定我們的好人圍繞,是很正常的事。但花無百日紅,當期望落空時怎麼辦?

保羅身受牢獄之苦,在羅馬時,更被一群不喜歡他的信徒排斥(腓立比書1章15-16節),他卻出人意料地保持樂觀。在他看來,這反而是上帝賦予他一個嶄新的宣教禾場,當他被軟禁時,他向侍衛見證基督,將福音傳入凱撒的家。即使那些反對他的人,帶著不純正的動機傳揚福音,基督的福音仍舊傳開了,保羅為此就滿心歡喜(18節)。

保羅從未期望自己身處一個美好的環境,或受眾人喜愛,他唯一的盼望就是「叫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20節),他沒有失望。

若我們的期望是讓身邊的人得見基督,那麼,不論我們身在何處或與誰同在,我們將發現:這些期望永不致落空,甚至超過我們所想。願我們的主基督,大得尊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