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困境

或許你對基督教有很不好的印象,因你曾遇到慣於妄加批評的基督徒,那些人試著將他們的價值觀強加於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像個「罪人」,甚至有些偽善的基督徒和一般人同樣敗壞(或更墮落)。但讓我們暫時把這些放在一邊,先來思想耶穌,祂才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讓我們來看看耶穌是個什麼樣的人,看看祂的言行,再考慮祂是否值得信靠。

費南度是我的好朋友,也是主禾場上的同工。他愛上帝,對家人、同工及他服事之人的關愛,都顯而易見。身為斯里蘭卡人,他熱愛自己的祖國。在2004年12月26日斯里蘭卡遭遇了毀滅性的海嘯之後,他撰寫了這篇文章,以資應對。

有些人諷刺地開玩笑說,色情作品的最大危害也只不過像是被紙張割傷那樣。他們真是大錯特錯了。色情可不是無關痛癢的罪惡,事實上,整個社會、婦女、婚姻關係,以及涉及色情作品的人,都深受其害。

每隔30秒鐘,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就有某個人正面臨抉擇,是否要結束自己的生命。當你或你的朋友面臨親人自殺時,相信許多令人疑惑的問題必然頓時襲上心頭,有些問題或許有答案,有些則懸疑難解。在這本探索叢書中,輔導員提姆·杰克森帶我們深入地探討這些困惑難解的問題,提醒這些自殺者的遺眷,許多人也經歷過他們所遭遇的不幸與痛苦。這些人都慢慢地學會如何重新生活,讓心靈創傷得醫治,以尊重的心情緬懷逝世的親人,因為生命是有盼望的。

古諺有云:「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箴言17章28節)。同義的新版金句則說:「緊閉尊口,讓人懷疑你是傻子,好過開口讓人證實所疑屬實。」但碰到必須要說點什麼時該如何呢?比方說,朋友在傷痛悲哀之中,我們一心想說些安慰鼓勵之言又該如何呢?針對這種情況,柯洛宜(Roy Clark)傾其畢生之經驗及教牧協談心得,寫出這本小冊子,能幫助無言以對時的我們。

失去摯愛是人生中,最難以磨滅的切膚之痛。許多人的疑問油然而生:「上帝,祢為何如此對待我們?」許多人意識到他們的生活已無法恢復原狀。許多人萬念俱灰,覺得生命已毫無意義。當災難發生時,尤其是直接衝擊我們時,我們該如何反應呢?是失去盼望;還是能像有些人一樣,不但熬過去,還從中學習成長呢?

很多人為了是否饒恕他人而掙扎!到底「饒恕」是什麼意思呢?每當碰到「饒恕」這個詞時,你心裡會想到些什麼呢?是不再計較?不再痛苦?不再生氣?讓過去成為歷史?既往不咎?或覺得太不公平?太不公道呢?我相信「饒恕」在基督徒的生活中是最常被誤解的教義之一,透過這本小冊子了解饒恕的定義和模式,並幫助我們學會饒恕。

許多人都在與侵噬人心的恐懼奮戰。擔憂別人如何看自己,憂慮能否進入夢寐以求的大學,緊張即將演出的音樂會,或是推卻在人群面前的演說。恐懼讓你胃痛如絞,讓你恨不得有個地洞,可以鑽下去。在一個充滿危險和變幻莫測的世界裏,我們既無法逃避恐懼,那麼,又該如何面對它呢?讓我們來看看聖經中關於恐懼的教導,包括恐懼的來源、因由,它對我們的助益或損害,以及如何克服有損健康生活的恐懼。

如果我們對這本小冊子的讀者作問卷調查,我們將會發現,每個人皆是為特定目的而讀這本有關失落的書。你最近或許剛剛失去某位你所摯愛的人,也許是你相處多年的伴侶;才出生幾個月的孩子;慈愛的父親;或是深受你信賴的朋友。無論他與你的關係是什麼,這種分離確實是痛苦萬分的。也許你剛得知你的癌症復發而且已進入末期。或許你正面臨失去工作、前途、家庭,或事業的情況。

喬.斯島威牧師曾經牧會多年,做過廣播節目,也擔任過慕迪聖經學院的院長。多年來,他幫助過許多心靈受創的人,帶領他們找到繼續奔走人生旅程的力量。斯島威牧師所傳講的是盼望與信心的信息,以上帝的永恆之道為根基,同時又貼近現實生活。當我們奔走美妙卻艱難的人生道路時,這些信息也可以成為我們的盼望和信心。

訂閱電子報

讓你新書搶先看,講座訊息、最新資訊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