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button 分享 share-button 下載

這本探索叢書摘錄自《復活之窗》(Windows on Easter),當我撰寫《復活之窗》時,是希望從那些目擊者的眼光,重新審視有關基督的受死和復活,這些我們耳熟能詳的事情。因為這位永遠配得尊榮的主,捨己犧牲,付上代價,才使所有不配的人得以開啟永恆之門。故此,我們絕不能讓救主受難的故事,變成老生常談、索然無味。

其中一位目擊者正是當時協助行刑的羅馬百夫長。有一首古老的黑人靈歌,其中有一句震撼人心的歌詞:「我主被釘十架時,你在那裡嗎?」而這人當時正在那裡!

當我們想像他當時在現場所目睹、所感受的事時,願主施恩憐憫我們,使我們的內心愈發更新而變化,就像那位百夫長的生命被全然改變一樣。

千百年來,軍人的角色要不是受人鄙視和憎惡,就是備受尊重和崇敬。對將要被征服的人來說,他們當然會鄙視痛恨軍人;但對受到軍人保護的人而言,則會尊敬景仰軍人。我們常會因戰爭的種種暴行而震驚,因戰爭本身就是仇恨罪惡所致,而軍人也不得不參與其中。然而,我們還是很敬佩他們在戰爭中英勇的表現。我們這些從未經歷殘酷戰爭的人,根本無法了解軍人的勞苦以及他們在執勤時所經歷的艱辛。

軍人要接受艱苦的訓練,在執勤或在戰場上時要過着匱乏的生活。他們的生活,有時看起來不太文明;他們的行為,介于勇猛與野蠻之間。他們持續活在死亡陰影之下,甚至必須接受自己就是劊子手的事實,即使殺人的理由正當,也是一件讓人很難接受的事。

軍旅生涯不好過,不只現在如此,兩千年前亦然。但即使是身經百戰、飽嚐兵役之苦的人,福音和十字架的大能,也同樣能觸摸到他們的心。

現在讓我們看看福音的大能是如何改變一位軍人,就是那位負責把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百夫長。

柯貝爾(Bill Crowder) 靈命日糧事工聖經導師

訂閱電子報

讓你新書搶先看,講座訊息、最新資訊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