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button 分享 share-button 下載

我們從童年開始就會使性子。「我不要吃蔬菜,我要吃冰淇淋!」「爲什麼我需要睡午覺?」 「我非得要待在家裡,不能出去玩嗎?」

隨著年歲增長,我們得到的自由也更多。很快地,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做選擇。上帝創造我們時賦予我們自由意志,因此所有的人都渴望自由。

然而,上帝創造我們,要我們爲自己,也為彼此承擔責任。詩人約翰·鐸恩(John Donne)曾說:「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他談到了一個人的死亡如何波及每一個人,而且這一觀察適用於所有的生活層面。每個人的抉擇都會對他人產生漣漪效應,無人能倖免。

上帝賦予我們選擇的自由。亞當和夏娃運用自由時,因為眼光短淺而將邪惡引人了世界。至今,我們仍有這份自由,但是,我們也在承擔自己的選擇所帶來的後果,所以這讓我們覺得不太自由。

爲什麼世上有苦難?我們該怪罪上帝嗎?在每天都看見各種邪惡的世界中,上帝所賜「選擇的自由」扮演了什麼角色?到底什麼才是眞正的自由?

訂閱電子報

讓你新書搶先看,講座訊息、最新資訊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