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伴我同行抗癌與事奉之路

 

文 / 勞穎芳院牧
 
作者簡介:勞穎芳院牧曾於非洲南蘇丹宣教,其後擔任院牧多年。她於2014年初確診初期乳癌,治癒後又復發。
 

當我確診乳癌時,我內心為之一震。

 

「主啊!我不是正在把握人生的黃金時間,努力為祢做工嗎?為何竟會……」我忍不住放聲痛哭了……

 

手術過後,醫生證實我所患的是初期乳癌,而手術已清除所有已發現的癌細胞。於是,我沒有接受預防性化療,只是全面休息。

 

當時我與家人陪伴患有舌癌的姑婆在醫院裡走最後一程,我心中萌生出服事病人的感動。與此同時,有一位擔任院牧的朋友告知我,她所在的醫院正招聘院牧,鼓勵我申請那個職位。然而,這時我的癌症復發了……

 

另類呼召:再次成為癌症病人

復發與確診是兩碼子的事,復發比確診更令我震驚。從我確診到接受治療,再到復發,只有短短一年的時間,這使我感覺自己已經離死亡不遠了。我在安靜的夜裡徹夜難眠,一直向主哭訴。主卻給我這樣的挑戰:

 

「從前,妳回應呼召到非洲宣教;今天,妳願意再次獻上自己、被我使用,至死不渝嗎?」

 

那一刻,我回想起自己毅然放下一切,前往南蘇丹宣教,後來遭遇危險並緊急撤離的情景……雖然這一回我患上癌症,根本不能撤離,但既然我早在多年前已將生命全然交託給主,難道疾病會使我的心志改變嗎?不!

 

於是,我回應主:「我願意。」

 

然而,儘管我已下定決心,要坦然地接受癌症復發的事實,但對於因患癌而必須放下原本所擁有的一切,我仍然難以釋懷。漫長而痛苦的治療過程很快就要開始了,我豈能勝任忙碌的院牧工作呢?不單是院牧工作,其他類型的工作恐怕也與我無緣了……

 

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帶著恐懼與失望,向主呼喊:「我仍有未實現的夢想……為了前往宣教工場,我一直努力在輔導方面裝備自己……」

 

與主同行:勇敢走上抗癌之路

2015年2月14日早上,我接到神學院老師返回天家的噩耗,隨即就被推往手術室。再次躺在手術床上,我不禁哭了。但奇妙的是,主透過主治醫生安慰我說:「放心,妳會痊癒……」

 

手術過後,醫生說我必須接受化療及電療。我對這樣的治療方式相當抗拒,於是在做決定之前,先禱告尋求主的帶領。殊不知,祂真的回應我的禱告:在2月18日那天,祂透過一篇題為「信心與醫藥」的靈修文章清楚地告訴我,祂會使用現今的醫藥去醫治我。雖然我的內心仍然充滿掙扎與惶恐,但我懷著對主的信心,步入醫院的日間化療中心,展開了第一次化療……

 

當化療藥物開始流進我的身體,我擔心自己會對藥物過敏,更恐懼藥物的副作用……這時,我聽到遠處另一位病人向護士呼喊:「姑娘(註:香港人對護士的稱呼),我好辛苦,呼吸不順……」護士立即上前察看,說:「化療藥還未注入妳的身體啊……」話音剛落,大家都忍不住笑了出來,原本氣氛凝重的化療房一時變得熱鬧起來。

 

接受檢查,等待報告,堅持治療……每一步都令人感到徬徨。我如何能與主同行呢?原來,每個因身體不適而睡不著的夜晚,每個定意做運動的清晨,都是我與主對話的最佳時機。

 

後來,我被一個為癌症病人實現夢想的機構選上,得以在長達數月、令人苦悶的治療過程中,順利完成出書的夢想,透過文字鼓勵同樣患癌的病友。

 

蒙主帶領:重回全職事奉之路

當治療接近尾聲時,我需要尋找工作,並且仍然有感動服事病人。可是,我寄出的求職信石沉大海,這使我開始對自己失去信心。這時候,我丈夫所在的公司竟然倒閉了。

 

面對家庭零收入的慘況,我深感絕望,不禁跪著向主禱告:「我並非不想事奉祢,但就算我讀了那麼多書,也沒有用,根本沒有院牧室會聘用像我這樣癌症復發且剛接受完治療的人……我這輩子可能再也無法學以致用,不能像過往那樣全職事奉祢了……我大概只能去超市找一份兼職收銀員的工作吧……」

 

禱告完畢,我便發送信息給弟兄姐妹,請他們為我代禱。

 

沒想到那位院牧朋友竟對我說:「我們院牧室仍未聘請到新院牧,這崗位是否在等著妳呢?」

 

九個月已經過去了,他們居然仍未找到合適的人選,這讓我感到十分驚訝。於是,我主動應聘,並順利被錄用。2015年8月底,我完成所有的治療;同年10月初,我便戴著假髮,開始在那家醫院從事院牧工作。

 

最奇妙的是,我入職後才知道,原來當時院牧事工的委員會本已決定聘請那位與我一同面試的申請者,卻有委員提出,若那位申請者不接受這職位,委員會是否願意接受我這位剛完成化療與電療的癌症病人加入院牧團隊。當時,大家都表示贊成。

 

後來,那位優秀的申請者被另一間醫院錄用,我便得著這個寶貴的機會,成為院牧團隊的一分子。上帝真是滿有憐憫,祂的旨意必定成就。祂揀選了我,帶領我去服事在病痛中受苦的癌症患者。

 

如今,我回首過往幾年的服事經歷,心中充滿感恩。原來,比起我辛苦追求而來的輔導知識,我患病的親身經歷更能有效地幫助癌症病人。慈愛的上帝果真不折斷壓傷的蘆葦,也不吹滅將殘的燈火(以賽亞書42章3節;馬太福音12章20節)。只要我們願意信靠祂,獻上自己、為祂所用,祂必與我們同行,並且使用我們為祂作美好的見證。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