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改變了我的生命

 

作者:劉淑芬
 

對許多人來說,努力賺錢、提升生活素質是很重要的事情。然而,忙碌的生活往往會促使我們忽略身邊最重要的親人,更無暇思考生命的意義。我們總覺得自己還會有很多個「明天」,許多事情也可以等到「有時間」再做……

 

還會有「明天」嗎?

2016年6月,我忽然感覺到左側的乳房疼痛,心想這應該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就隨便預約一間有乳房專科的醫院做檢查。

 

那天早上,我到醫院後,醫生要我接受超聲波掃描,我便帶著平常心做了這項檢查。在等候結果期間,我還和丈夫在候診室裡談天說地,心情輕鬆。

 

但是結果出來後,醫生懷疑是癌症,於是安排我接受更深入的檢查。那一刻,我淚如雨下,消化不了、也無法接受這個消息。

 

最後,進一步檢查的結果證實我患上了乳癌,必須割除左側的整個乳房,還要進行6次化療和15次電療,並服用5年的荷爾蒙藥物。唯一讓我感到安慰的是,醫生說我若能完成全部的療程,就應該能夠存活超過10年。

 

沒有人會想到,我才29歲,家族中也沒有人得過癌症,甚至我外婆到了100歲都仍然很健康。「為什麼患上癌症的人是我?」這個問題我問了上帝很多次。

 

不過,我閱讀聖經、特別是當中的約伯記之後,我的內心平靜下來,也接受上帝給我的考驗。教會禱告小組的組員也鼓勵我,使我在接受手術的過程中並不懼怕。我知道,無論發生什麼事,上帝都與我同在(詩篇23篇4節),祂對我的愛永不改變(羅馬書 8章38-39節)。我也感謝上帝讓我活下來,讓我還可以有「明天」。

 

每一天都為主而活

自從那一場大病後,我簡直判若兩人,開始慢下腳步,欣賞身邊的事物。

 

以前的我不會花一分一秒去欣賞花草樹木,因為我認為這是一件不值得花時間去做的事──畢竟,花開花落,誰會在乎?

 

然而,在休養期間,我不再為各種大小事務而操心,而是專心忍受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努力活下去。我開始養成一個習慣──欣賞花朵。早上起床後,我會準備好澆花的水。當我打開露台的門,看見漂亮的花朵綻放時,我會感謝上帝,因祂所創造的一切都那麼美好。我終於明白為何耶穌會說,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野地裡的百合花呢!(馬太福音6章28-29節)

 

我不禁想,花朵雖美,但也只不過擁有幾天的壽命而已。這令我反思,我的生命會否像花朵那樣短暫呢?

 

不過,每個人打從娘胎出生起,就終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界,不是嗎?因此,無論我在地上的生命有多長,我都不必氣餒。只要還活著,我就有機會做上帝給我的工作,榮耀上帝的名,讓他人可以認出我是上帝的女兒。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