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祂的位格與工作

我就是道路

每月主題
知識 | 2021年1月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章6節)。對於耶穌這個宣告,我們該如何回應呢?耶穌也說:「不站在我這一邊的就是反對我的」(馬太福音12章30節,新譯本)。換句話說,沒有中間立場。美國作家范奧勤(Sheldon Vanauken)與牛津大學教授魯益師,就基督教信仰進行多次的書信交流後,也領悟了這個事實:信仰沒有中間立場。

范奧勤在他的著作《嚴酷的憐憫》中寫道,他發現了一個可怕的事實,那就是他無法回頭:

我曾覺得基督教好像神話故事,我既沒有接受也沒有拒絕耶穌,因為我覺得自己跟祂從來沒有任何瓜葛。現在我認識祂了。……以前我一直很輕鬆地考慮是否要接受耶穌這位彌賽亞,如今我才發現,如果我沒有決定接受祂,就已經是拒絕祂了。天哪!現在我身前身後都有一個大深溝,進退維谷。或許,接受祂是一個可怕的賭注,但拒絕又會怎樣呢?……如果我拒絕了,我肯定會面對那揮之不去的可怕念頭:「如果這是真的,但我卻拒絕了我的上帝!」

范奧勤決定只做一個選擇:「我選擇相信父、子、聖靈,就是相信基督、我的主和我的上帝。基督信仰具有⋯⋯至關重要的真理,是有據可考,可感可知的。藉著這真理,生命變得豐盛而不再空虛,滿有意義。」

同樣的抉擇也臨到我們每一個人。耶穌宣告祂就是成為人的樣式的上帝,是世人的救主,是今世和來世生命的泉源。這一宣告正是給我們的挑戰。我們會如何回應祂呢?

摘錄自古傑克所著的《我就是道路:耶穌奇妙的宣告》,可上網閱讀以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