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讀聖經

如何研讀聖經

每月主題
實踐 | 2021年3月

研讀聖經其中一個極好的方法稱為歸納法。這方法有三個步驟,依序是觀察、解釋及應用。

第一步:觀察

經文的上下文怎麼說?

儘可能找出與上下文有關的事實,不要以為一切事都是順理成章、理所當然,反倒要提出問題:何人?何事?何地?何時?如何?注意當中有哪些顯示邏輯關係的連詞,如:因此、然後、以及、也、但是、然而、雖然。有哪些重複出現的詞彙指出主要的信息?作者使用哪些元素、論點或例證?

第二步:解釋

這段經文要表達什麼?

經過了第一步驟,我們現在可以問:「從這段經文及上下文來看,作者要傳達什麼信息?他的用意是什麼?」觀察上下文的脈絡,才能瞭解作者為何使用這些詞彙。隨著我們明白了作者的心意和目的,這段經文就會生動鮮活起來。

第三步:應用

這段經文對我的生命有何意義?

唯有明白這段經文在作者當時的時空環境所代表的意義,我們才能明白:「這對我有什麼意義?」我們要區分受限時空的文化背景,以及永恆不變的原則。著重的焦點是經文的主題信息,用心思考:這段經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說明我與上帝應有什麼樣的關係?當我們回答這些問題時,聖經就會顯示出其重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