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基督聯合

藉著基督與上帝聯合

每月主題
知識 | 2021年5月

多個世紀以來,人們都極力想要理解那奇妙的奧秘,就是信徒如何藉著基督與上帝聯合。舉例來說,12世紀法國修士伯納德(Bernard of Clairvaux)就使用生活中的普通事物來解釋這個奇妙的事實。他注意到,一滴水加入一杯葡萄酒中似乎就消失了,完全化為葡萄酒的味道和顏色;一根在火中被燒得通紅的鐵棒,會變得像火焰一樣,令人難以區分;一道光線就可以改變氛圍,使整個空間亮起來。

耶穌應許會住在跟隨祂的人裡面。

耶穌應許會住在跟隨祂的人裡面。在祂和門徒最後一次用餐後的長談中,祂向他們保證絕不會撇下他們為孤兒,且會回到他們那裡(約翰福音14章18節)。因耶穌活著,他們也會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20節)。正如耶穌和聖靈與天父同為一體,我們也同樣在祂裡面,而祂也在我們裡面。

難怪我們需要藉由普通事物來明白這個事實。實在令人難以置信,上帝竟然藉著基督和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然而,這對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何意義呢?其實深具意義!有耶穌住在我們裡面,當我們面對未知的前景時,能得安慰;感到焦慮時,能得平安;遭人輕視時,不致過度反應;我們可以出聲反對不公義的事,為受壓迫者挺身而出。

基督就住在你裡面。當你今天仔細思想這一事實,不妨懇求祂向你顯明,祂要如何由內而外地改變你吧!

潘艾梅,《靈命日糧》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