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

兩個世界的公民

每月主題
關係 | 2022年4月

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腓立比書3章20節)

基督徒分屬兩個世界,擁有兩種不同的公民身分。如同保羅所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但現在我們也是這世界的公民。然而,我們雖是天上的國民,卻不能排除我們對這個世界應盡的責任。我們該如何在世上活出天上國民的身分呢?

為執政者禱告:「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提摩太前書2章1-2節)

順服掌權的政府:「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羅馬書13章1節)

繳稅給政府:「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上帝的物當歸給上帝。」(馬太福音22章21節)

活出正直的人生:「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上帝,尊敬君王。」(彼得前書2章17節)

身為國家的公民,我們的挑戰是活得像耶穌,比如展現祂的心意──照顧窮人、扶助軟弱者,並為受壓迫者伸張正義。

但這一切都有一個重要的前提。正如彼得被以色列的宗教領袖威脅時,明智地回答說:「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使徒行傳5章29節)當謹記,我們首要效忠的對象永遠是耶穌。

柯貝爾,《靈命日糧》作者

身為基督徒,何謂在世上做一個好公民?這個月,我們探討如何成為尊榮基督並對社區產生積極影響的公民。在這篇專題文章,以及4月1、8、1822日的靈修文章都有談到這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