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

超乎想像的慷慨

每月主題
特質 | 2022年6月

一年多來,69歲的布蘭達·瓊斯(Brenda Jones)一直在等待肝臟捐贈的名單上。隨著時間的流逝,她很擔心移植手術可能無法及時進行。所以,當布蘭達得知很快就要輪到自己時,實在雀躍不已。但當她得知有個年僅23歲的女孩正等待肝臟捐贈,否則生命垂危時,布蘭達便不計個人得失,毅然地放棄了優先權。她說:「若是我看著這個女孩就此死去,我也無法坦然地接受肝臟移植手術。」慶幸的是,醫院後來也為布蘭達找到另一位捐贈者,她和那個女孩都完成了換肝手術。

當我們看到有人完全不顧自身利益為他人付出,不免令人驚嘆。而耶穌為那些謀害祂的人犧牲自己的生命,又讓世人白白地得到赦罪之恩,祂那令人超乎想像、慷慨捨己的事蹟,更使人訝異!我們實在難以理解這種不計個人得失的寬大胸襟。

更讓人困惑的是,耶穌一再鼓勵我們來跟隨祂,並效法祂的榜樣。整本聖經都在呼召我們,要甘願為人謙卑捨己,像耶穌一般(腓立比書2章1-11節),也要慷慨地愛人,如同耶穌一樣(約翰福音15章9-17節)。這些邀請可能會要我們更改既定的行程,或支付一些超過預算的費用。或許這也意味著,我們必須放棄追求聲望,或放棄對生活品質的種種渴望。這看似難以做到,但每當我們鼓起勇氣跟隨耶穌時,就會發現自己正逐漸擁有這種超乎想像、慷慨待人的生命。

郭惟恩,《靈命日糧》作者

上帝賜給我們生命、赦罪之恩和各樣恩典,表明祂是那位超乎想像、慷慨待人的上帝。那麼,在上帝眼中,什麼是慷慨呢?這個月我們要來探討,如何在上帝和他人面前過一個慷慨付出的生活。這篇專題文章6月1、8、1522日的靈修文章都談到了這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