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

教會:上帝的子民和產業

每月主題
知識 | 2022年9月

當我們聽到「教會」這個詞時,通常會聯想到一棟實體建築物。然而,按照我們所讀到的聖經章節,我們會想到這是指「人」而不是「地方」,是指「信徒」而不是「建築物」。的確,「教會」一詞的希臘原文(ekklesia)意指「聚會」,並且在新約裡多數是指主耶穌的信徒在某個特定的地點聚集在一起。

上帝與教會特別的關係和祂為教會所定的計劃,反映在用來形容教會的詞語和描述裡。如彼得前書2章9節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得的論述令人聯想到,在舊約裡上帝向與祂立約的子民所說的話(見出埃及記19章5-6節)。此外,凡相信基督的人都能歡喜進入由一群蒙憐恤的人所組成的大家庭中(彼得前書2章10節),且被稱為「親愛的」(11節)。

對信徒之間的相交來說,這意味著什麼呢?這些被上帝視為寶貴的人應當彼此珍惜,互相關愛。就像其他新約的作者一樣,彼得用「彼此」一詞來強調,我們應當如何與他人互相聯繫。彼得前書4章8-11節提到,屬於上帝家中的人應當「彼此切實相愛,⋯⋯互相款待,不發怨言」(8-9節),並用他們的恩賜彼此服事,使上帝在凡事上得榮耀(10-11節)。

簡恩德,《靈命日糧》作者

什麼是教會?成為教會的一分子對你我而言有何意義?我們在這個月探討教會(基督的身體)和其功用,以及上帝如何建立教會。這篇專題文章以及9月1、8、15和22日的靈修文章都有談到這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