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苦和盼望

受苦的奧秘

每月主題
知識 | 2023年1月

人生充滿了大大小小的苦難。有些是因為自然災害,造成整個社區蒙受生命財產的損失,人人陷入憂傷和愁苦之中。有些是出自人類的罪惡,對世界造成深遠的影響。還有一些是個人因素,影響個人或家庭。當這些苦難發生時,人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極力想要理解苦難及其發生原因。

約伯記描述了約伯遭受極大的苦難。若你讀到第38章,看到上帝終於打破沉默時,相信你會期待在人類為何受苦的問題上得到明確的答案。但相反地,故事來了個大轉折,上帝並沒有給約伯答案,只是提出了許多問題。其實這些都是科學問題,涵蓋動物學、天文學和氣象學的領域,顯示了上帝對所有的受造物擁有絕對的主權。

約伯站在全能的上帝面前,啞口無言。他想知道「為什麼」,但上帝的回應卻是「誰」。這讓我們明白:如果上帝能以如此奇妙莫測的方式管理宇宙,那麼即使生命中的奧秘令人費解和困惑,我們仍然可以信靠祂的慈愛和智慧。雖然我們並不曉得未來上帝會為我們,或是為我們正面對苦難的至親做些什麼,但我們知道你我可以全然信靠祂。

當你面對受苦的奧秘時,不妨從38章開始,閱讀約伯記的最後幾章。你會發現上帝值得我們信靠,祂是終極的安慰者。

摘錄改編自柯洛宜(Roy Clark)撰寫的探索叢書《當你無言以對時》。

我們在這個世界所經歷的苦難是痛苦且難以理解的,但我們知道上帝能藉著苦難使人得益處。這個月我們會探討苦難如何帶領我們得著上帝的盼望和應許。這篇專題文章以及1月1、8、15和22日的靈修文章,都有談到這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