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福

撥亂反正的國度

每月主題
特質 | 2023年2月

在登山寶訓中,耶穌讓我們看到在祂國度裡生活的一些基本原則。然而,因為這些生活原則與這個世界所追求的生活方式完全相反,所以有些學者認為,耶穌的教導顛覆了世界的思想,祂就像離經叛道的君王,而祂的國度就像亂了次序一樣。

其實,真正離經叛道、亂了次序的是這個世界。正是社會文化的價值體系和思維模式,顛覆了世界的思想。

耶穌在登山寶訓一開頭就談到八種福氣。這些觀點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更是挑戰我們的思維與價值觀。

我們需要有正確的觀點來糾正世界亂了次序的看法,而耶穌為我們提供撥亂反正的觀點。祂在登山寶訓一開頭就談到八種福氣,也就是所謂的「八福」(馬太福音5章3-12節)。這些觀點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更是挑戰我們的思維與價值觀。耶穌看為有福的,世人卻看為愚蠢。試想,誰會把虛心、哀慟,或是受逼迫稱為「有福」呢?但耶穌會這麼做,祂說:

虛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耶穌所談到的八福,並不能讓我們與這位君王建立關係,或進入祂的國度取得子民的身分。八福描述的是那些已經進入這位君王的國度,要按祂心意生活的人。哀慟的人之所以蒙福並不是因為哀慟,而是因上帝以安慰來回應他們的哀慟(4節)。耶穌說的並不是一種交易,而是給予眾人盼望和期待,讓人們知道在哀傷中,上帝能給予一切的安慰。

在耶穌這個撥亂反正的國度裡,祂保證無論我們遭遇何種困境和患難,祂都能帶領我們渡過。當我們明白福氣並非來自生活環境,而是來自這位關心祂子民的信實君王,我們便能開始活出撥亂反正的生活。

柯貝爾,《靈命日糧》作者

我們要如何成為在登山寶訓中,耶穌所說的有福之人呢?這個月我們將探討馬太福音5章3-12節中八福的內涵,想想有哪些特質的人是上帝賜福的對象。這篇專題文章以及2月1、8、15和22日的靈修文章,都針對這個主題加以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