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恕

根除怨恨,綻放饒恕

每月主題
關係 | 2023年4月

我不想帶著怨恨成長,但卻常因膚色遭人排擠。學校有位老師甚至只叫我「那個人」。這會引發什麼結果呢?就是怨恨。那時我雖已認識耶穌,但還是覺得受到傷害,內心滋生怨恨,如野草般「生出來擾亂」(希伯來書12章15節)。

我愛上帝,也相信祂愛我,可是怨恨阻隔在我和上帝之間。我已忘記聖經的教導:「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14節)

那時候,我心中充滿種族仇恨,甚至無視使徒保羅的教導:「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以弗所書4章31節)。那麼,該怎麼做呢?上帝提供了三種方式:

把你的怨恨交給祂。求上帝根除我們心中的怨恨。上帝對我說:「饒恕。」那麼,應該怎麼做呢?

求上帝教導你。饒恕不是一個行動,而是一個過程。聖經學者史密德(Lewis Smedes)認為,饒恕並不是要為冒犯者找藉口,而是表示「我們要得著上帝的醫治」。那該怎麼做呢?

倚靠聖靈的大能。上帝在我們裡面的工作成為祂的見證,如使徒行傳1章8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當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時,怨恨的根能轉而開出美麗的花朵。的確,我們的心田需要常常除草,上帝的愛能將怨恨轉變成恩典。

雷翠霞,《靈命日糧》作者

聖經教導基督徒要學習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裡已饒恕了我們。然而,當我們很難饒恕他人時,究竟該怎麼做呢?這篇專題文章以及4月1、8、15和22日的靈修文章都有談到這個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