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難過,倚靠主關關過

口述/黃立齡
整理/陳怡君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章11節

我與先生在美國結婚生活的12年裡曾做過三次試管嬰兒,每次都抱著期待,但都以失望收場。直到2020年回到台灣,有一次跟先生聊天,他又再次提到希望擁有孩子,就在同一時間我看到一篇禱告文:主啊!盼望當我離開世界時,人們會說他有雙父神的眼睛,從絕望中看見希望,從困難中看見出路,從哀傷中看見安慰。我在這段禱告文中看見一個「希望」,心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竟出乎意料之外有了雙胞胎。

懷孕初期有許多未知,擔心自己子宮頸曾做過手術,懷雙胞胎是否會有子宮閉鎖不全的問題,再加上害喜的不適,體重直線掉落,在在讓我處於高度焦慮狀態。懷孕到了第14週,某天突然些微出血,才知道自己有前置胎盤的問題,得盡量在家臥床、休息。由於我是高齡產婦,加上出血的狀況,當時猶豫是否要做羊膜穿刺,而當週主日崇拜中牧師就提到要有勇氣去跨越,如同摩西相信上帝踏上紅海,才能經歷上帝所賜下的祝福。因此就在懷孕16週我鼓起勇氣去做羊膜穿刺,感謝主,雙胞胎都健康。

然而就在懷孕35週時,因為羊水破了被緊急送到醫院剖腹生產。孩子因為早產得先住進保溫箱,看著二個小寶貝各自不到1800克的嬌小身軀,身上插著各樣管子只剩一張嘴開著,看得好心疼。孩子在保溫箱躺了近一個月,這段期間我每天擠著有限的母奶,從月子中心送去醫院給孩子,心疼中也祈求上帝保守孩子能有好的吸收、持續長大、快快出院一起回家。

回顧這一年照顧新生雙寶,看到他們持續成長,從會抬頭、翻身、坐立、爬、走路到牙牙學語、自己用手吃飯,心裡就覺得欣慰與開心,看似簡單的日常生活也充滿喜悅。當然育兒過程中也有許多辛苦,孩子半夜哭鬧真是場惡夢,但我發現最辛苦的是雙寶6個月大後送入托嬰中心,他們不定時生病,這真的讓我很崩潰,孩子不舒服,做媽媽的要24小時照顧,情緒也變得嚴重不穩定。但慢慢地幾次經驗後,正如聖經所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章3-4節)越來越熟練照顧孩子後,情緒也比較不會那麼起伏不定。

感謝上帝這一路的保守,常常垂聽我這位新手雙寶媽的禱告,並為我們預備育兒的出路,無論是月嫂、保母或托嬰,有這些神隊友的出現讓我有些許喘息的空間。儘管照顧雙寶不易,因為愛我們的天父常與我們同在,給我力量,才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我也每天祈禱孩子們能早早認識愛他們的上帝,一生跟隨倚靠,不偏不倚地走在上帝為他們預備的道路上,感恩從主而來的恩典與福份,如此就是為母最大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