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一本《如何成為好媽媽》的標準執行手冊,它很可能會成為世界暢銷書的榜首。在這步伐急促的時代,家庭模式比以往要複雜得多。每位母親所面對的困難也難以言喻,實在是沒有一條方程式能解決萬千的教養問題。再者,作為一位基督徒母親,因曉得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自己有多一份的責任,難免會產生無形壓力。因此,如何倚靠上帝做好母親的角色,更是她們迫切所需的。

若竭盡身心,孩子還是養不好、教不善,甚至患有長期疾病,做媽媽的很容易陷入「都是我的錯」的自責中。在這裡我們將分享彭媽媽的見證,但願她的經歷能鼓勵你,靠主活出美好的母親角色,並將重擔卸給主。即使你不是母親,彭媽媽的故事也可幫助你理解為人母者的心路歷程,更尊重和愛護你身邊的母親。


母親都是偉大的,只要是對子女有所益處的,便願意為他們付上一切。彭媽媽也是如此,身為建築設計師的她,為了陪伴子女成長,毅然放棄自己的專業工作,甘心樂意地日復一日、全年無休照料子女。

我們盼望藉著彭媽媽真誠的分享,能鼓勵同為母親的妳倚靠上帝去養育兒女,也讓其他人了解全職媽媽的苦與樂,從而支持她們,並為她們獻上禱告。



為何會選擇成為全職媽媽?


我認識一位當全職媽媽的姊妹,她成立了全職媽媽的查經小組,學習按照聖經去教養兒女,有一節的經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命記6章6-9節)

孩童成長速度最快的階段是零到三歲,如果這段時間不好好地去教導他們,就不會有第二次機會。中國人說「三歲定八十」,其實這與西方人的成長研究相若——零到三歲是孩童成長和發展的關鍵期,與照顧者建立關係尤為重要。

我與丈夫都認定兒女須有母親全天候教養和陪伴他們,甚於母親擁有一份高薪厚職,為他們提供優厚的生活。例如參加昂貴的興趣班、入讀頂尖名校或到海外學習。做父母能給子女最好的禮物就是自己與天父、與伴侶有親密關係,以及全時間的陪伴。即使僱用工人照顧,沒有血緣關係的工人也不會如父母一般管教、疼愛他們。


身為全職媽媽,妳對自己有什麼期望?


我會期望自己能教導子女從小認識聖經、一生順服主耶穌。

然而,教導幼童認識天父與教導成年人的方式很不一樣。首先自己對聖經要有足夠的認識,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抓緊機會與孩子分享聖經,這很需要創意。例如在郊外見到蚯蚓,由於蚯蚓與蛇的爬行模式相仿,我便提出聖經裡如何描寫蛇的行走,也讓孩子明白蛇因犯錯而被上帝詛咒。又例如孩子打架時,我就會說該隱殺亞伯的故事,藉此警戒他們。


身為一位全職媽媽有什麼擔心?


在決定之前,要有心理準備降低生活水平。我也請教「過來人」,詢問全職媽媽的家庭會否面臨經濟拮据的窘境。一位姊妹說全職媽媽雖有經濟困難,但只要倚靠天父,一步一步地經歷祂的供應,便能面對生活的挑戰。如果家中經濟陷入解決不了的情況,到時候再回去社會工作也是可以的。姊妹的分享鼓勵了我踏上全職媽媽的路。

另外,全職媽媽會失去被尊重的工作和工作滿足感,而且不被人認同,甚至被人看不起,標籤我們為「師奶」;沒有上司的讚賞肯定,做得好也沒有人欣賞,不理解的人會認為我們不用上班就很輕鬆。然而,我們的工作量比一份正職要多得多,畢竟全年無休,一天24小時須隨時候命。


在照顧兒女的過程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最小的兒子早產,出生的時候體重不足兩公斤,要入初生嬰兒的深切治療病房。那時候兒子患有腦膜炎,很擔心天父會接他回天家。醫生坦言就算兒子可以出院,腦部功能也可能受損,他建議進行一系列的檢查。但丈夫說不要再做過多的檢查,因無論如何我們也會照顧兒子,況且那些檢查也讓兒子十分辛苦。

往後的一個月,我都憂心忡忡。兒子住院期間,有一次不見他在病床上,甚是害怕兒子死了。後來發現只是轉到隔離病房,看著兒子身體瘦弱,全身插滿了管線,孤單地一人在一間病房,只有喂奶時才會有人接觸,真的很心痛!

感恩在天父的憐憫下,他健康成長,現在他已經二十歲了。


妳如何倚靠上帝去面對作為一個母親的壓力與挑戰?


我會將壓力交給天父。面對金錢的問題,我會看作是天父的責任,因主禱文教我們求日用的飲食。我們曾試過只剩一百多元,但卻從未試過捱餓。然而有時也會羨慕朋友,有能力為孩子購買具教育意義的玩具,但天父提醒我耶穌兒時沒有這些玩具,但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併增長。

我們住在一所很舊的唐樓,進出要走樓梯,當朋友搬大屋,自己心裡也會酸溜溜的。然而,因著居住環境比較開放,有公共的陽台式走廊,大廈的孩童都喜歡一起玩耍,這讓我看到很多的祝福。

朋友們的結婚週年會去世界各地旅遊,而我們只能去麥當勞、大家樂慶祝,所以也會因此而酸溜溜。反過來想,因不用到外上班,我可以整天與兒女在一起。我也很享受照顧他們,見到他們一點一滴的成長就感到十分滿足、快樂!

感謝天父賜我屬靈的眼光,使我看清什麼是重要,什麼是不重要。玩具、旅行、大屋是次要的,父母對幼年子女的陪伴才是對他們最大的祝福!


妳會如何安排讀經和禱告的時間?


因為要照顧三個孩子,時間難以控制,所以靈修生活很混亂。有時丈夫回來仍沒有預備好晚餐、房子又亂,但感恩的是丈夫很體諒我,明白在家照顧孩子的不容易,花了很多功夫也未必讓人看見即時的成效。他又常常鼓勵和安慰我,說如果我有祈禱和讀經就已經很難得。說來慚愧,有時目光放在眼前的事務,也沒有每天讀經。大家可趁著未有孩子時,好好背誦經文,把上帝的話語藏在心裡,那麼以後忙碌的時候也可想起主的提醒。

全職媽媽很需要支援,最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彼此分享,感恩全職媽媽的查經小組給予我不少的支持與鼓勵。


妳平時的生活忙碌嗎?妳會如何關愛自己?


當全職媽媽會比上班忙碌得多,完全沒有假期,可以說沒有私人時間,所以某種程度上不可傾盡全力——應顧及自己的身心健康,一個媽媽適當地愛自己才是對家庭最好。例如盡量讓自己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偶爾也要好好享受。我會抽時間做喜歡的事情,例如到茶餐廳吃早餐、飲奶茶。

全職媽媽很容易將焦點放在孩子身上,而忽略了丈夫,夫妻關係的疏離會對家庭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所以我會刻意地放下子女,撥出時間與丈夫相處。感恩有時候我的鄰居願意幫忙照顧我的兒女,我便可與丈夫一起出去看電影、聊聊天。另外,我們也會讓小朋友養成早睡的習慣,他們六歲前八、九點就會睡覺。這麼做的好處是有規律的休息時間會使他們比較健康,而我與丈夫也有相處的時光。


閱畢彭媽媽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她擁有屬天的眼光。彭媽媽深深明白對於兒女來說,母親的陪伴比金錢重要得多。即使她心中偶有掙扎,羨慕旁人,但她仍委身於家庭裡面;也努力平衡母親、妻子的角色,並注重自己的身心健康,仰望天父去走這一段全職媽媽的恩典之旅。


讓我們獻上禱告

母親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賜下兒女——祢的產業——交付我養育,求祢使我的心充滿祢的愛去愛他們,也賜下智慧使我能教導子女從小認識祢、敬畏祢、愛祢。天父祢深知我的軟弱,當家裡一團糟、孩子鬧情緒或患病,而自己也身心累透、擔憂焦躁的時候,求祢的恩典覆庇我。賜下恩惠憐憫使我得力面對,或有人協助扶持,讓我知道天父祢沒有撇下我一人。

祢看見我的困難,也在掌管一切,我相信祢不會讓我承受過於我所能承受的。請打開我的眼睛讓我看見祢的恩典處處,讓我享受祢所給我的母親角色,並更多地經歷祢!奉主耶穌寶貴的名求,阿們!


默想經文

「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章9節)


邀請每一個母親寫下為兒女的禱告,為孩子們獻上最大的祝福!



為母親禱告

天父,我們為每一位母親祈求,她們承受懷孕生育的苦楚,又竭盡身心來照料子女,用自己的青春、健康、金錢、事業來成就孩子的成長。求主記念她們的勞苦,使她們的兒女能健康快樂成長,又懂得孝順關懷母親,讓她們的心得著安慰與滿足。

在世人眼中,當全職媽媽或許不是什麼卓越的成就,求祢賜她們屬靈的眼光,看見祢對她們的愛,認定她們的價值——她們已是天父所愛的女兒,又知道祢顧念、欣賞她們所付出的一切。可能她們會常常感到自己做得不夠好而自責,也有氣餒難耐的時候;求主讓她們有身心休息的時間,又以平安、喜樂充滿她們的心。

又願每一位媽媽在辛勞中有祢的力量,在惆悵中有祢的智慧,在擔憂中有祢的平安,在氣餒中有祢的鼓勵,在流淚中有祢的安慰。天父,她們的每一個感受祢都明瞭,求祢讓她們更多經歷祢的愛;又賜下同行者,讓她們不會感到這「母親」一職是一個人在承擔,而是有祢在托住她們走一條恩典之路!奉主耶穌寶貴的名求,阿們!


默想經文

「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贊。」(箴言31章10、30節)


在這母親節,讓我們向每一位母親獻上一份祝福︰母親節快樂!

讓我們在這母親節裡祝賀自己或身邊的母親們,把天父的愛帶到我們的周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