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與「死」的距離

 

採訪/劉家慧,香港
受訪者/Carol,香港

「爸爸被安排入住隔離病房後,姑娘(香港人對護士的常用稱呼)向我表明,若爸爸確診新冠肺炎的話,我進入病房探望他就會有危險,畢竟我正在懷孕。但如果我堅持要進入病房,便須穿戴防護配備及自己承擔風險。」Carol娓娓道出人生中一個極難忘的經歷。

 

2020年初,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即將誕下第二胎的Carol經歷了一生中最大的傷痛與難關——居於老人院的父親因急性肺炎而被送到急診室,接著轉入隔離病房。因為醫院在疫情期間嚴禁探病,加上父親處於昏迷狀態,所以Carol無法直接與父親對話或接觸。「我看見病房門外有一個對講機,於是我問姑娘可否使用對講機與爸爸說話。她回答:『這設備只限醫護人員使用,你若要使用須先徵詢相關人士的同意。』不久後,她前來告訴我:『現在可以使用了,你與爸爸談談吧!』其實,當時我不確定爸爸能否聽得到,但我依然對他說話,為他打氣、祈禱。」

 

父親心跳跌至每分鐘16次

Carol父親的情況頗為嚴重,心跳曾一度跌至每分鐘16次,血壓測量器亦未能檢測到血壓的情況。最終他在入院不足24小時便離世,醫生確認了死因不是新冠肺炎,而是一般的肺炎。

 

在那段非常時期,身懷六甲的Carol每次都是冒著生命危險進出醫院,但這依然無法阻隔她對父親的愛。過程中讓她較為遺憾的是,父親自入院至離世,作為女兒的她都無法擁抱患病的父親。

 

「由始至終,我都不能觸摸父親。直到他離世、身上所有的醫療儀器被拆除後,姑娘對我說:『或許我可以將病床推至靠近門口一些,讓你可以隔著玻璃窗看看他。』那時我才有機會以較近的距離看到他,但我們無法有任何身體接觸,從此也沒機會了。」

 


↑父親離世約一個月後,Carol誕下了二女兒。她感恩上帝的話語時刻安慰著她。

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悟

面對至親離世、來勢洶洶的疫情,還有即將臨盆的焦慮,Carol當時經歷了難以言喻的傷痛與壓力。感恩的是,上帝的話語時刻安慰著她,令她印象最深刻的經文是:「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詩篇23篇2節)及「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篇4節)。這兩節經文帶領她渡過了那段煎熬的時期,提醒她上帝會聆聽她的禱告。

 

父親離世約一個月後,Carol誕下了二女兒。父親的離世與女兒的出生,讓她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悟。她分享道:「令我有最大的感受或領會的時刻是,爸爸離世後的同一個星期,我到婦產科進行超音波檢查,在那裡看到、聽到女兒的心跳。當時我有很深的感觸,因為不久前我看著一位至親——爸爸——的心電圖上的線條從微弱起伏到變成一條直線。幾天後,我卻在照超音波時,看到女兒強有力的心跳,每分鐘可達到150次。這樣極大的反差,勾起了我心中滿滿的傷痛。」

 

Carol深知上帝是創造和掌管生命的主。雖然爸爸的安息禮拜必須延至Carol坐滿月子後才能進行,疫情又令到定居荷蘭的妹妹無法回港奔喪,Carol的媽媽及兩個年幼的女兒也因為疫情的限制而缺席安息禮,但她卻依然感恩。

 

她憶述:「上帝真的很顧念我,即便面對疫情爆發、爸爸離世、我自己即將生產,同時候還要籌備安息禮拜,但我覺得當我在經歷所有事的時候,我感受到上帝一直陪伴著我。祂也安排了很多小天使幫助我,分擔我的憂慮以及需要做的事情。」就在Carol籌備父親的安息禮拜時,她得到教會牧師的協助,最後在疫情之下順利完成安息禮拜;在照顧小女兒方面,她遇到富有愛心和責任感的陪月阿姨(或稱月嫂),減輕了她不少憂心與煩惱;在照顧剛失去伴侶的母親方面,則有外傭姐姐盡心照料,令Carol無後顧之憂。從中,她看到這一切都有天父細心的安排。

 


↑靈命日糧事工的兩位同工(左一及右一)與Carol還有她兩個可愛的女兒合照

迫切希望帶領家人認識耶穌基督

走過這段歷程,Carol深刻地體會到人的有限。她形容人生的道路往往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若一個人過分焦慮或經常處於憂慮當中,終將會令自己在面對事情時裹足不前。「俗語說『船到橋頭自然直』,但我覺得一切都有上帝的安排,祂派了許多人幫助、指引和帶領我。老實說,當時我有太多事要處理,不會想到要找誰幫忙,但總會有人在適當的時間出現幫助我。」她感恩地說。

 

此外,Carol也體會到帶領家人信主的迫切性。她分享道,爸爸離世前曾數度進出醫院,感恩上帝藉著一位院牧帶領他相信主耶穌基督。於是Carol決心要更加依靠上帝,讓家人看到自己的改變:「我希望媽媽看到上帝給予我的安慰,明白祂是我的避難所。我更希望藉著我對上帝的信靠,及上帝給予我的力量,能夠感動媽媽信主。盼望她也能得著永生的祝福。」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