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福音與宣教事工將何去何從?

 

文 / 蘇諾銘博士,新加坡衛理公會榮譽會督

新冠疫情令整個世界都惶恐不安。透過電子屏幕,我們看到這場疫情給世界各地帶來了末日般的災難。

「我耶和華已經除滅列國的民,
他們的城樓毀壞,
我使他們的街道荒涼,
以致無人經過;
他們的城邑毀滅,
以致無人,也無居民。」
(西番雅書3章6節)

 

如今,這些話聽起來就像是對當代人說的一樣!

 

上帝若允許這些事發生,肯定有其目的──讓我們溫柔謙卑地轉向祂,從而投靠祂(西番雅書3章12節)。

 

祂愛我們,也會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旨意。即使是在最艱難的時刻,祂也與我們同在。

 

「耶和華你的上帝
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
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
默然愛你,
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西番雅書3章17節)

 

這節經文勾勒出一幅美好的畫面,彰顯了上帝的愛。當我們驚恐不安時,上帝就安慰我們,就像母親為哭鬧不止的孩子唱搖籃曲一樣。在這個比喻中,上帝集溫柔的母愛與澎湃的父愛於一體,不僅為祂的孩子唱搖籃曲,還高聲歡唱。

 

這一切都說明,縱然疫情嚴峻甚至瀕臨失控,但至高的主仍然掌權。疫情結束之後(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呢?讓我們來思考疫情對世界的福音與宣教事工有何影響。

 

在後疫情時代,以下三個方面會對福音與宣教事工的開展方式產生重大的影響。

 

社會—經濟形勢

新冠疫情讓我們看清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整個經濟和社會的體系及架構有許多弱點。媒體已經讓我們看到窮人和被邊緣化的人有多困窘,儘管媒體所報導的只不過是冰山一角。那些只能勉強維持生計、資源有限和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受疫情影響最嚴重,卻被疫情及其引發的後果──包括失業、缺乏食物和醫療服務──推下懸崖。

 

疫情緩解之後,重建和修復勢在必行。疫情使許多人、各國社會和整個世界都傷痕累累──有人失去了親人,有人失去了工作,也有人失去了生意──這些傷痛都需要醫治。社會不公的問題也亟待解決和糾正。政府及其他機構必須採取實際行動,增強經濟和社會支援網絡的應變能力。人們不應被迫生活在懸崖邊緣,而是應當擁有適當的備用資源,以應對各種會使我們陷入困境的突發危機。全球經濟存在的問題要解決,公平和憐憫要成為這個經濟體系的內在價值。

 

對福音與宣教事工而言,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審視消除社會不公和滿足社會需求的方式。除了提供救濟(這個方式仍然適用)之外,我們還需要消除長期存在的結構性不平等,要支持真正的深層次變革,以幫助弱勢群體。許多地方的醫療保健體系都非常脆弱,這一點在疫情中暴露無遺,需要加以改善。對醫療事工而言,疫情帶來的影響非常大。富有創造力的基督教思想家、實踐家和活動家要群策群力,尋找方法去幫助各社會群體(特別是窮人和弱勢群體)提高適應力、可持續性和靈活性。

 

網絡及通訊科技

疫情凸顯了網路及通訊科技的功能。世界各地的教會都不得不暫停常規聚會,許多事工都改用線上交流的方式進行:直播崇拜,透過Zoom等視訊會議軟體來開展事工及處理行政事務。人們比過去更常使用網路通訊工具和社交媒體(對許多人來說,這些都是新事物),這種新的教會聚會形式在未來仍將繼續存在。有趣的是,現在參加線上崇拜的人比向來參加常規聚會的人更多。

 

對福音與宣教事工而言,這意味著教會及宣教機構要找出新的方式來開展事工。他們可以更廣泛、更深入地接觸人群,同時有機會調整服事的方式。這並不是說,我們不再需要開展面對面的事工或親身與人接觸。但我們可以嘗試使用新的工具來服事。

 

屬靈需求

在疫情期間,許多人暗暗審視生命的意義,他們自己的生命根基和方向,以及對他們而言什麼才是真正重要的事物。他們也許被焦慮的情緒籠罩著,其中包括對死亡的恐懼。這一切都意味著,聖靈正悄悄地在許多人的心靈之田耕耘,使之成為沃土,預備好領受上帝話語的種子。

 

疫情過後,我們有大好機會去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藉此服事那些已成為沃土、預備好領受真道的心靈。主耶穌在兩千年前所說的話不僅適用於當時的處境,也同樣適用於現在和未來。祂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 」(路加福音10章2節)。祂還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翰福音4章35節)。考慮到收成可能相當豐富,祂還說:「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路加福音10章2節)。

 

疫情令信徒產生了緊迫感。我認識一些年輕人,他們正在進行自我反思,想知道該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為此,讓我們一同禱告,祈求主興起新一批見證人、傳道人和宣教士,使他們在這末後的世代中,致力於迫切而清楚地將福音傳給有需要的人們。

 

世界和教會都必須抵擋誘惑和試探,以免回到過去的舒適區、安於現狀。我們不要只在教會的四面墻之內開展事工。有些教會已經開始重新思考誰是他們真正的鄰舍。在新加坡,越來越多教會開放場地,為無家可歸的外地勞工提供住宿;越來越多教會存憐憫的心,慷慨解囊,周濟窮困及有需要的人。這是積極的進展,但願能持續下去,且往前推進。教會感受到周圍世界的需要時,很可能就會睜開雙眼,看到已經成熟的莊稼,很多人也可能會走出去,向這個極度需要基督之愛和真理的世界宣揚福音。面對死亡的威脅,教會仍然充滿信心和盼望,向這被死亡的恐懼所籠罩的世界宣告耶穌基督的福音。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所敬拜和跟隨的主耶穌已戰勝了罪和死亡──這個失落和充滿傷痛的世界所面臨的終極問題。

 

由於福音與宣教工作的動機和目的已被重新審視及更新,未來的事工將會有所改變。與此同時,我們應當一如既往,清楚且令人信服地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揚出去。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