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上帝同行的「生果仔」

 

文/劉家慧,香港
受訪者/Bosco

「感謝上帝的安排,祂賜下有愛心的小天使,他們守護在我的身邊,使這條路一點也不孤單!」經營水果店的Bosco分享道。

 

香港土瓜灣的街坊習慣了稱呼Bosco為「生果仔」(廣東話,意思是「水果小子」),他們家族三代均從事水果零售業,平日主要做街坊生意。四年前,他開始接手家族事業。水果店的業務向來發展平穩、順利,卻在2020年遇上了前所未見的新冠肺炎疫情,店鋪生意大受影響。

 

Bosco形容,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街上的行人很少,水果訂單大減。一月份農曆新年後,水果店被迫停業,期間完全沒有收入。當時,他既擔心生計,也憂慮自己及家人會染病,身心皆承受著極大的壓力。他憶述:「那時我感覺很迷茫,因為無法預測何時才能復工,不知道積蓄能夠支撐多久,也擔心家人及客人等會被新冠病毒感染。」

 

擔憂徬徨中經歷上帝的同在

面對嚴峻的疫情,Bosco每天足不出戶,但他沒有懈怠。即便店鋪不能開業,他也積極主動地聯絡以往的公司客戶,希望能夠接到一些訂單,獲得一點收入。但是,令人無奈的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吃閉門羹,因為當時政府及大部分商業機構都安排員工「居家工作」,自然也不需要訂購水果。

 

在無法做生意的日子裡,他雖然感到極度擔憂與徬徨,卻更深刻地體會到上帝的同在,知道上帝奇妙地透過不同的人或渠道向他說話。他分享道:「記得有一次,我在瀏覽網頁時,看見一句金句:『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褔音9章23節)。我便思考:『為何會出現這句金句?』這節經文提醒了我,當我相信上帝時,我的內心就會有平安。雖然我的境況未必會即時改變,但〔上帝〕必定會扶持我的心靈。」

 

媽媽的禱告與顧客的關愛

上帝透過如雲彩般的小天使,常常給予Bosco安慰及關懷。他表示,媽媽經常鼓勵他、為他祈禱。縱然生意陷入困境,生活前路茫茫,但Bosco與媽媽的關係卻更為親密,這也是疫情中的一大收穫。

 

除此以外,上帝又差派不同的小天使給予Bosco安慰:有熟客贈送經文卡以表心意,還有客人在Bosco感到壓力透頂時送上愛心湯。「顧客很疼愛我,曾有一位客人煲湯給我喝。收到禮物的那一刻,我不敢在她面前流淚。然而離開後,我一面駕車,一面流淚,因為未曾想過,客人們會如此疼愛我。我覺得是上帝的安排,讓我遇上他們,從而得著鼓勵與安慰。」他眼眶泛淚地說。

 

上帝有最好的安排

在疫情期間,Bosco多次經歷上帝的同在。即使他在生意上面對困難和挑戰,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重新開業,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能力再次開業。不過他相信,上帝有最美好的旨意,並承諾一直都會與他同行:「我相信上帝每天都會為我安排。我很喜歡聽〔福音〕詩歌,〔在疫情期間,〕我一有空便聽詩歌,因為聽後會感到心情舒暢。《足印》是我最喜愛的詩歌,這首歌雖然比較舊,卻百聽不厭。它的歌詞帶給我很大的安慰,讓我頓時覺得一切都無須擔憂。」

 

開拓視野,走出困境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Bosco的水果店在關閉兩個多月後,於四月初再次開業。他也重新出發,學習以嶄新的角度來經營這門生意。經歷過上帝在工作方面的帶領後,Bosco在經營生意、甚至是面對人生道路等方面,都有新的領會。

 

他滿有盼望地說:「自從信靠上帝之後,我對這次疫情有了不一樣的看法,眼界更加廣闊。以往我灰心喪志時,就會一直消沉下去。但這次不一樣,當我灰心失意時,我會思考如何走出困境、如何跳出固有的框框,讓自己可以輕鬆地生活。」

 

他表示,雖然疫情使生意受挫,但他卻成長了不少,例如學會調節心態,不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家人和朋友。他更意識到,自己的工作能夠接觸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顧客,因此他希望日後可以更多地在職場上,或透過網路,向未信主的人分享耶穌基督的救恩。他這樣鼓勵同樣面對生意或工作逆境的人:「面對逆境,你絕對不是孤獨前行。只要你願意分享,其他人必定願意扶你一把,而無論這條路多麼難走,你終有一天會走出這個困局。」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