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費疫情帶來的契機

 

文/黃思賢傳道,台灣

這場人人自危的21世紀瘟疫大流行,大大攪亂了全球的政治、經濟與社會,人際關係和互動也在一時之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們被迫改變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學習適應透過社群媒體與人接觸和互動。有人說這影響極為深遠,我們可能再也回不去疫情之前的生活了。

 

因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職場人士被迫改變工作方式,居家上班成了最安全的方法。對基督徒來說,這無疑也是一個很好的契機——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與生活方式,把握機會調整自己成為更合上帝心意的人——以便能在職場為主發揮正面的影響力(Positive Impact)。接下來,我想從個人生活、專業生活和靈性生活三方面來看,我們能夠如何藉著疫情踏出自我成長的第一步。

 

ㄧ、個人生活(Personal Life)

過去為了追求在工作或事業上的成就,我們或許常常花費大量時間、心力去經營與發展業務。然而,也正因爲這樣的渴望,許多人犧牲了個人與家庭生活,甚至過著不健康的生活。如果疫情迫使你必須放慢速度,甚至暫停進度,何不趁這機會,好好反思一下過去的生活方式,想想自己是否忽略了家人?你也可以每天花一段時間與家人互動和聊天,聽聽配偶與孩子想對你說的話,用聆聽來彌補過去忽略他們的缺憾。你可能會意外地發現,與其他事物相比,家人間親密的互動關係能為你帶來更大的滿足感與動力。

 

個人健康不單指體能的強健,也包含了心靈的健康,但我們卻常常將這兩方面看為次要。一個聰明的職場人士明白,工作越是忙碌、壓力越大,他越需要安排運動與調整身心的時間。這麼做除了能使我們保持活力充沛,更可讓我們的頭腦靈光,思路清晰。若你過去夜晚常需要外出應酬,此時也是你改變這個不良生活方式的好時機。

 

在個人生活方面,最有價值的改變就是去尋找能幫助你、願意與你互相督責的同伴。職場人士都知道「高處不勝寒」的道理,一個人越往上爬,知心的朋友就越少。鼓勵你去尋找一個或一小群願意真心相待,以愛心說誠實話的朋友,開始與他們固定見面或聊天分享,正如聖經提醒我們:「……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希伯來書10章24節)。因為生活在這樣的群體或互動中,你將能更真實地做自己,心靈自然也會健康。

 

二、專業生活(Professional Life)

疫情讓許多人的事業彷彿按下了暫停鍵,但我們可以不讓個人的職涯也被暫停。我們可以學習新的事物與技巧、新的經營理念與策略、找出新的藍海市場等。對許多中壯年的職場人士來說,使用網路或透過視訊軟體主持會議可能是一項挑戰,但此時不也正是實踐「活到老學到老」的大好時機嗎?例如,閱讀一本關於領導力的好書,加入網路讀書會,都是提升自我專業能力的好方法。我們應抓住機會投資自己,為自己的專業加分。

 

疫情期間也是職場人士思考如何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好時機。華人企業家需要轉換思維模式,成為不僅是累積財富,更是祝福社會的人。正如全球旅宿平台Airbnb,雖然公司在疫情中受到很大的衝擊和損失,但他們卻率先宣布在全球提供共10萬個住宿名額,讓醫護和第一線急救人員能在辛勞工作後,到就近的住宿地點休息。同時,他們也推出捐款功能,把全部收益捐給非營利組織,一起為防疫努力,這就是一個可思考與學習的美好典範。聖經教導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章35節),這樣的義舉不僅榮神益人,你也可能得到一個更有向心力、更有榮譽感的團隊。

 

三、靈性生活 (Spiritual Life)

在職場人士的生活中,內在生命的建造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他們或許認為,自己與上帝的關係雖極為重要,但卻無需急於處理。靈性生活如同高樓華廈的地基,根基若不穩固,高樓必然倒塌。面對危難與挑戰之時,一個對上帝與真理持有堅定信心的人將會表現出堅忍。由於聖經的話語時常成為他心中的力量,所以他也更能承受苦難與壓力。現在正是你我的信心需要得到堅固的重要時刻,若我們能養成靈修的習慣,每天花一小段時間,單單與主面對面,研讀與默想上帝的話語,我們將會發現自己重獲在過去忙碌中所失去的平安。

 

靈性生活並非宗教行為,而是與創造我們的上帝建立關係,使我們能夠經歷到生命中全然的滿足,這種滿足是其他人、事、物、成功或名利都無法給予的,這也正是聖經中「平安」的真正含義。世上所能給我們的都是短暫、不能存留到永遠的,惟獨相信和接受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我們才能得著永恆的生命。透過耶穌基督,我們將能明白生命真正的意義與價值,進而有能力活出愛,在家庭、職場、人際關係中成為眾人的祝福。

 

在這世代發揮正面影響力

若你能因這次疫情而重新調整你的生活,你的職涯與人生將不再一樣,更不會白白浪費了這次的疫情。在後疫情時代,人們或許會對未來更茫然、沒有把握。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若越能夠在個人、專業與靈性生活中成長,就越能對這世代發揮正面的影響力,畢竟世人會察覺到我們對此生的價值觀是如此不同。因著信靠上帝,即便我們身處逆境中,內心依然滿有平安與篤定,能夠沉著應對。屆時,相信必有人會拉著我們詢問緣由,而我們所面對的考驗將是:你我是否預備好成為上帝的和平之子,幫助他人透過耶穌基督與上帝和好?

 

read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