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碌的生活中要保留時間親近上帝,是我們常面對的掙扎,然而在我們開始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有必要知道為何要討論這個主題。

花時間禱告和閱讀聖經,這種操練本身並不是我們生命的終極目標。如果我們不明白上帝為我們今生所定的最重要的目的,那我們努力尋找機會親近上帝的舉動,就會變得很空洞。

在探討如何花時間與上帝親近之前,重要的是首先我們要確定自己已經認識上帝。

你或許因為參加教會,或因為在基督化的家庭成長,就認為自己是一個基督徒。這是關乎永生的事,你必須確實知道。

在兩千多年前,一位名叫尼哥德慕的宗教領袖,前去拜訪耶穌, 希望為自己在信仰上的疑惑找到答案。尼哥德慕說:「拉比,我們知道祢是由上帝那裡來作師傅的,因為祢所行的神蹟,若沒有上帝同在,無人能行。」(約翰福音3章2節)

出乎我們的意料,耶穌的回應似乎與尼哥德慕所說的毫無關聯,祂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3節)

他們的對話,突顯了肉體生命與屬靈生命的強烈對比。在伊甸園裡,亞當尚未犯罪前,他是處在一種完全無罪的狀態。但是當他不聽從上帝,吃下禁果之後,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一道巨大的障礙物,橫梗在人與上帝之間,破壞了彼此之間的關係。亞當意識到這一變化,就刻意躲避上帝(創世記3章8-10節)。

罪破壞了人與上帝原本親密合一的關係,在其間製造了一條難以逾越的鴻溝。直到今天,這種狀況仍然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正如聖經所說:「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以賽亞書53章6節)

這樣悖逆上帝所造成的悲慘結果,就是靈命的死亡。

除非情況有所改變,否則我們根本無法與上帝有任何交流,更不用說我們即將討論的主題──與上帝親密交流。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上帝的恩賜, 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乃是永生。」
羅馬書6章23節

正因為如此,在約翰福音3章中,耶穌對尼哥德慕所說的話,是個天大的好消息!耶穌告訴他,我們每一個人已死的靈命可以再活過來。上帝的靈會進入我們生命中,恢復我們與祂的親密交流。

耶穌渴望饒恕我們的罪,讓我們恢復與上帝的關係,並賜予我們永遠的生命。

但這一切要如何成就呢?

首先,我們必須承認自己是個罪人,且無法自救。羅馬書3章23節告訴我們:「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其次,我們必須明白罪所帶來的嚴重後果。接著羅馬書6章23節提到:「罪的工價乃是死。」但是,這裡有一個好消息,乃是最好的消息。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已經為我們的罪受了刑罰。保羅在羅馬書中解釋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5章8節)。

這位完美毫無瑕疵的耶穌,捨棄自己的生命, 成為我們的代罪羔羊。祂為我們受死,然後從死裡復活,證明祂的能力勝過死亡,至今祂仍然活著,坐在天上的寶座看顧著我們,作我們的救主。那我們該如何回應呢?約翰福音1章12節說:「凡接待祂[耶穌] 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

如果我們承認自己有罪,然後憑著信心,相信耶穌藉著祂的受死、埋葬和復活饒恕了我們的罪,我們就可以即刻得到這份永生的禮物,享受與上帝親密交流的喜悅。

「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 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上帝的義。」
哥林多後書5章21節

當我們接受了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就會渴望閱讀聖經,希望更認識上帝;我們會渴望在禱告中與祂說話;渴望享受與祂真實交流的親密。

所以,如果你已經相信耶穌,接受祂為救主,並且渴望花時間與上帝同在,從中得著激勵,那就繼續往下讀吧!願我們能來到祂面前,享受祂的同在,祂是宇宙的上帝、奇妙的創造者,更是我們的拯救者,讓我們花時間與祂親密交流!